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潜移默化 潤物無聲 鹽田國學文化蔚然成風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习学书院院长刘洋带领学生及家长进行国学诵读。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麗青通訊員李鄢宏報道:每周末清晨,鹽田中央公園、雙擁公園內,總有琅琅讀書聲響起。這個由習學書院組織的國學經典誦讀活動,通過開放式公益教學,吸引轄區群眾廣泛參與,已成為鹽田文明新風尚中的一道靚麗風景。而今,鹽田國學傳統文化蔚然成風。在學習國學、誦讀國學的過程中,鹽田居民養成自我修身養性的生活好習慣,鹽田區正能量場愈加強大。

  鹽田區委宣傳部負責人表示,通過開展一系列行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已滲入到市民心中,影響著鹽田的風土人情與生活方式。鹽田區將繼續立足傳統文化的根,加大文明建設力度,為鹽田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先進濱海城區提供道德支撐和精神動力。

  琅琅書聲入耳

家长学生齐诵读。

  記者近日來到鹽田區中央公園,一探聲名在外的鹽田國學誦讀課真容。「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尚未走近,琅琅讀書聲隨風傳來,伴著公園內鳥語花香,格外悅耳。大榕樹下,近百名小學生、家長成行成列,在領讀老師的帶領下一遍遍誦讀。「來,我讀上一句,你們接下一句,」領讀老師在教課之餘,不時要求誦讀者保持挺直站姿,「挺胸收腹,立正。」課堂末尾,還有學生主動上台背誦。「一日之計在於晨,」領讀老師、習學書院院長劉洋告訴記者,能量誦讀的初衷在於讓家長和學生養成好習慣,將誦讀經典和早上鍛煉身體相結合。「在誦讀的過程中,我們對站姿、拿書姿勢等都有一系列要求,用氣沉丹田、吞吐呼吸、吐故納新的方法誦讀經典和強身健體、鍛煉身體相結合,不僅能提高文化修養和開啟智慧,還對身心大有裨益,更有開發右腦、延年益壽之功效。」

  「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劉洋說,經過一段時間的堅持和積累,很多參與孩子都能背上六七部經典,《弟子規》、《朱子治家格言》、《孝經》等。據悉,習學書院正在編撰《論語》和《道德經》的教材。

  經典誦讀風雨無阻

习学书院院长刘洋接受采访。

  自2014年起,習學書院組織的能量誦讀課便從未間斷過。在雙擁公園,習學書院老師張利納剛剛結束領讀。「我帶晨讀已有一年多時間,每周六日在這晨讀。」張老師告訴記者,一年多來,很多家長都一直陪著小孩在現場誦讀,無論是颳風下雨,只要條件允許,都有家長和孩子陪著走在習學的路上。「如果下雨了,我們就在邊上的亭子里誦讀。」就讀於鹽田區田東小學四年級的易曉和爸爸一起參加了在中央公園舉行的誦讀。易先生向記者表示,兩年前他帶著易曉在公園里晨跑,恰好碰到正在誦讀的經典誦讀班,感覺對兒子的學習有幫助,於是便加入到誦讀大隊伍中。「小孩從這里學到很多東西,每天都堅持早起,感覺很有動力。」易先生笑著說。易曉則告訴記者,兩年來,他已經熟記了很多經典文章,「學到了很多道理和知識。」易曉說,之前在學校國學課上的內容跟誦讀課的內容差不多,「以后還要堅持,希望將來能成為有用的人。」在當天的經典誦讀課中,既有像易曉這樣的老面孔,也有剛剛加入不久的新學生。庚子首義中山紀念學校四年級二班學生卓陳昊加入雙擁公園的經典誦讀班不久,「我剛參加了兩天課程,但是學到很多新的知識,像孝敬父母、努力學習、善良之類的,有的還成為我的口頭禪,像『大力不拘小節』。」卓陳昊掰著手指頭說,他已經會背誦《弟子規》《三字經》《論語》。

  陪讀家長志願當義工

学生与家长亲子共读,其乐融融。

  記者在經典能量誦讀班的現場看到,除了有領讀的能量老師,還有兩位身著工作服的助教。「老師,請您幫我蓋個章。」誦讀結束后,孩子們紛紛拿著手里的本子圍住助教老師。「蓋章是為了鼓勵小朋友堅持讀書,當印章數量累積到一定時候,我們就會獎勵給小朋友禮物,包括筆、橡皮擦等學習用品。」在鹽田雙擁公園,助教李女士邊蓋章,一邊維持現場秩序。原來,李女士的小孩也在誦讀班學習。「我和小孩在這上課有兩年多了,之前是朋友介紹過來的,來了一次后感覺挺好,就一直堅持到現在。」李女士告訴記者,參加經典誦讀班帶給小孩的正面影響非常大,「有時候小孩還堅持叫我起床,說媽媽該讀書了。每天他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將周末讀的書讀三遍,到周五都已經讀得很好了。」李女士此前在老家當過老師,參加活動時不時幫忙維持現場秩序,半年前更是主動成為現場的義工助教。據其介紹,雙擁公園誦讀班有三位助教,都是住在周邊的鹽田居民,周末自由輪班。

  潜移默化小孩受益無窮

助教老师李女士为现场学生盖章,鼓励其继续参加活动。

  在劉洋看來,經常參加國學經典能量誦讀的家庭,會養成孝順父母,懂禮貌,知禮儀,有教養、早起、正能量的良好習慣。孩子的生活品味和人生內涵會從更高的起點上邁步,經常進行誦讀經典的訓練,會逐漸形成較高的專注力、內心寧靜安詳的良好讀書習慣。

  「國學的知識讓人受益匪淺,國學晨讀平台給了孩子很多鍛煉機會。」剛參加完誦讀課的黃先生告訴記者,女兒黃靖貽在樂群小學讀五年級,參加國學誦讀班之后,「在學校了更大膽舉手發言,參加集體活動更加活躍。」最讓黃先生開心的是,今年小靖貽更是主動競選了學校的副大隊長,并且成功當選。

  當天上午,黃先生一家四口都參加了經典誦讀。在黃先生看來,習學書院的誦讀課給了小孩晨讀和鍛煉的平台,且能鍛煉到人的心智,更加孝順父母、懂得禮儀禮節和交往知識。「國學給我帶來了許多知識,讓我懂得了很多道理。」黃靖貽說,除了他們一家子,很多搬上的同學也在她的影響下加入進來。

  經典誦讀課猶如春風潤物般,一點點地改變著學生們。單女士的小孩今年剛上幼兒園,她告訴記者,兒子說話吐字不是很清晰,參加誦讀班的初衷就是幫助兒子更好發音。「沒想到參加誦讀課之后,語音也學了,謙讓、愛心這些他都懂得了。」單女士尤為高興的是,「小孩現在懂得了感恩父母,吃飯時會說『謝謝媽媽』,看我干完活很累時,他會說『媽媽你辛苦了,我幫你捶下背』。他第一次說的時候,真的讓我感動得流眼泪。」單女士說,每天晚上,一家三口都會進行5分鐘左右的親子共讀,孩子已能背誦《名賢集》《朱子治家格言》。

  家長:其他地方的朋友特別羨慕我們

黄先生一家四口都参加了经典诵读。

  「習學」之名來源於《論語》開篇:「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而習學其真慧:「習而隨學之,不亦然乎」。作為鹽田區傳播傳統文化的陣地,習學書院長期致力於青少年兒童國學文化教育。

  自2011年成立以來,習學書院一直在鹽田轄區內為廣大親子家庭、男女老少提供傳統文化類公益課程與活動,如家長課堂、親子共讀、中小學生夏冬令營、二十四節氣繪本、國學經典能量誦讀等,極大地豐富和充實了居民朋友的業餘生活,增強了公民的文化素養。

  習學書院院長劉洋介紹稱,除了早晨的經典能量誦讀課,習學書院還固定在每周日走進校園,為學生和家長講解國學經典中的禮儀等知識。「一個問題孩子的背后一定是有個問題的家庭,所以想讓家長和孩子一起學習,共讀,共同成長。」劉洋說,2013年至今,書院已連續4年在學校舉辦「鹽田區千人經典誦讀活動」,受益孩子及家長已突破10000人。

  「我們會舉簡單的例子,與現實生活相結合,讓家長更容易理解,小孩也在寓教於樂中學到知識。」劉洋希望一天堅持一點,長年累月下來,小孩的氣質會發生變化。而這些實實在在的改變,讓家長們特別開心。黃靖貽的媽媽告訴記者,「這個平台很好,讓我們很受益,很多其他地方的家長知道我們有這個活動以后,都希望他們那也有這樣的公益平台。」

  「我們做這些事情不是歌功頌德,」劉洋說,「做這些事情非常有意義,當聽到孩子和家長的認可時,我們很感動,我們會堅持下去,為傳統文化的弘揚為鹽田區的文明建設作出自己的貢獻。」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入千家萬戶

  早在2015年,鹽田就啟動了「新鹽田,好市民」全民質素提升行動,計劃用3年時間培育富有傳統文化氣韻、具備現代時尚氣質、崇尚文明法治理念的現代市民。同年,鹽田區委、區政府亦將「傳統文化推廣行動」納入2015年社會建設行動計劃重點推進。

  為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鹽田發揮該區培育發展社會組織專項資金的扶持和引導作用,支持相關社會組織開展傳統文化推廣活動。戲曲社、民樂社、太極社等公益藝術團體漸成規模,名師名家講座、國學經典誦讀大賽、文化學習月、中小學傳統文化校本課程建設、「立家規,傳家訓,樹家風」建設行動……一個接一個的傳統文化活動在這里層出不窮。

  劉洋告訴記者,自己從小就喜歡中國傳統文化,書院堅持國學傳播以來,獲得了鹽田區委宣傳部的大力支持,并在經費等多方面進行幫助。該公益活動,不僅得到了政府的認可與支持,也深受廣大市民喜愛。「國學經典能量誦讀」也榮獲了深圳市「2016年百佳市民滿意項目」獎、「2016年度全民閱讀推廣活動優秀項目獎」以及「2015年度全民閱讀推廣活動優秀組織獎」。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