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溫氏乳業逾十年不改初心 「供港品質、點滴安心」

2017-12-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温氏科技园。

  從2004年的9噸起步,到2016年約1.3萬噸,截至今年前10個月向香港出口原奶約1萬噸,溫氏乳業的供港原奶現已占據香港原奶市場最大市場份額,成為廣東省最大的供港原奶基地。溫氏牛奶憑藉供港高端品質,贏得業內及消費者一致認可,「供港品質、點滴安心」的品牌理念深入人心。

  「我們的工人每天凌晨4點就開始對每頭奶牛進行人工擠第一次奶,然后拿去檢測奶質是否符合標準,再對每頭奶牛的乳頭進行消毒,最后才放到自動擠奶機擠奶。」溫氏乳業的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做到出口香港并不是那麼容易的,香港對於原奶微生物的要求很高。供港原奶的成功,來自於溫氏乳業對乳品加工業的嚴格管控。

  成立於2000年的溫氏乳業,是溫氏股份大家庭的生力軍。經過17年發展,溫氏乳業在廣東、廣西、湖南三省區有5個大型奶牛養殖基地,占地3000多畝,現奶牛存量超過2萬頭,成為華南地區最大的奶牛養殖基地,也是供港原奶領先乳企。

  名貴奶牛為港提供優質奶源

温氏奶牛场。

  2008年國產乳業遭遇市場重創,消費者對於國產牛奶質量的信心大幅下滑,紛紛轉向訂購國外奶粉。多年過去,國產乳業最艱難時期或已度過,來自於《中國奶業質量報告(2017)》顯示,2016年全國生鮮乳抽檢合格率為99.8%、乳制品抽檢合格率為99.5 %,乳制品質量持續提升。

  對於乳制品生產商來說,奶源是質量保證的第一道關卡。許多國際上知名的乳制品企業比如愛他美、惠氏,之所以能夠在國際市場上披荊斬棘,不斷擴大市場份額,就是因為占據著全世界優質的牧場,提供優質牛奶。

  有著「廣東省領先的奶牛養殖企業」、「廣東省領先的原奶供應企商」之稱的肇慶市鼎湖溫氏乳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溫氏乳業」),先后從澳洲、新西蘭等國家引進超1萬頭良種奶牛。

  截至2017年10月,溫氏乳業奶牛總存欄達2.1萬多頭,奶牛品種包括荷斯坦奶牛和具有高乳脂高蛋白、乳質濃厚的名貴奶牛品種娟珊奶牛,成為目前華南地區最大的奶牛養殖基地,原奶質量和產量均排在廣東省前列。

  憑藉著高端品質的供港牛奶,贏得了業內及消費者一致認可。在供港奶的同時,溫氏乳業也將旗下制品銷售擴及廣東各大銷售市場,并輻射廣西、湖南、湖北、海南等區域市場。預計2017年溫氏乳業生產原奶6.8萬噸,銷售乳制品2.1萬噸。

  供港13年 供港原奶領先乳企

  近年來,部分乳企對供應香港市場的積極性并不高,業內人士分析稱,香港市場一直采用歐盟標準,高標準對原奶生產有高要求,這兩年香港采購原奶價格與廣東省接近,因此有些企業考慮到投入產出,就不再供港了。

  然而,溫氏乳業供港原奶的量在逐年提高,從2004年的9噸起步,到2010年增長至約7000噸,2016年達約1.3萬噸,2017年截至10月已向香港出口原奶約1萬噸。溫氏乳業供港原奶的質量受到了香港原奶市場的高度認可,所供原奶占香港原奶市場較大份額,是廣東省最大的供港原奶基地。香港奶企與溫氏乳業簽訂長期供奶的合同,也是基於對溫氏乳業的信任和多年來合作的良好記錄保持,供港13年中,從未停止過向香港供應原奶。

  據了解,目前供應香港市場的原料奶,主要來自中國內地兩家乳企。溫氏是其一原料奶供應商。其中,溫氏乳業鼎湖奶牛場和魚灣奶牛場分別於2004年和2008年取得了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頒發的《出口食品生產企業備案證明》,獲得原奶供港資格,并正式向香港供應原奶。

  溫氏供港原奶主要客戶包括雀巢(香港)有限公司、九龍維記牛奶有限公司、樂程貿易有限公司。在供港13年中,溫氏乳業秉承「供港品質,點滴安心」的品質理念,從未出現過事故,從未停止過向香港供應原奶。「供港品質、點滴安心」的消費理念早已深入人心,這也是為何溫氏乳業能長期與香港合作的原因。香港與溫氏乳業簽訂長期供奶的合同,正是基於對其的信任和多年來合作的良好記錄保持。

  供港奶從源頭抓起層層把關

温氏乳业大旺乳品加工产投产仪式。

  供港原奶的成功,來自於溫氏乳業對乳品加工業的嚴格管控。據悉,溫氏供港的原奶嚴格按照出口奶管理體系生產,要求從源頭抓起,層層把關。

  首先,需要健全的配方和原料。溫氏乳業由專門的配方師針對牛群不同時期的需要調整配方,跟踪牛群采食情况;對於原料采購由草業中心專門從國外采購優質燕麥草和苜蓿草,化驗室對毒素及常規指標進行檢測把關。

  溫氏乳業方面表示,持續穩定的食品安全由擠奶間和化驗室共同完成。擠奶間主要保證奶缸、管道的清洗、擠奶前消毒及擠奶機的正常使用,實現機械擠奶,直接降溫入缸,避免了原奶與外界接觸被細菌污染的可能性。

  原奶儲存期間定時監測奶缸溫度,低於2攝氏度方可放行,車上裝有制冷裝置和溫度顯示器對奶溫進行跟踪。化驗室主要負責各個質量控制點的把控,例如,清洗水的細菌檢測、擠奶間潔净度的檢測和消毒效果的監測。

  生產過程關鍵節點嚴格控制

  溫氏乳業對生產過程也進行嚴格分析,將常見的對食品安全可能造成危害的生產環節確定為關鍵控制點進行嚴格控制。

  為了確保成品奶質量,溫氏乳業從原奶到廠到成品奶的出庫確認這個過程中,設置了20多個關鍵控制點,10多道檢測,幾十個指標的監控。基於國家標準,高於國家標準的要求,堅守產品質量。

  此外,溫氏乳業更是對冷鏈有著的嚴格控制,物流、冷藏等過程,產品始終控制在2℃-6℃。在運輸過程中,每輛車都進行GPS定位和溫度監控,實現運輸全程溫度即時監控和記錄、車輛行駛路線及駕駛員工作狀態的跟踪,確保產品的新鮮。

  為了確保公司出廠的每批產品合格,溫氏乳業還加強了產品檢測力度,建立健全食品檢驗制度,引進國內外先進檢驗儀器,配備多項檢驗設備、儀器,確保對產品各項指標快速、準確的檢測,并按照國家標準定期對產品以及各車間與食品直接接觸的員工手、工作服、生產用水、工器具等接觸面進行采樣檢測。

  為對產品質量進行更好保證,每年對溫氏乳業公司產品都有送檢計劃,并積極配合省、市抽檢。溫氏乳業的數據,從2015年至今,公司共配合肇慶市抽檢400多批次,廣東省抽檢150多批次,抽檢的產品中,全部符合國家質量標準,合格率100%。

  全產業鏈合格率達100%

  溫氏乳業,供應香港的原奶約占香港原奶市場份額的70%以上,同時供應省內各知名乳企,溫氏原料奶生產過程嚴格遵守現代化、標準化操作流程規範,以出口奶品質要求層層把關,各項指標符合國際最嚴格的歐盟標準,優於國家標準,確保每一滴奶安全、健康。

  溫氏成品奶不單有采用鮮奶最好加工技術的巴氏殺菌技術,最大限度保持了鮮奶活性和原汁原味的巴氏殺菌乳,還有發酵乳、滅菌乳、含乳飲料等4個類別30多種產品,全面滿足全國市場消費者對於高品質乳品的需求。

  供港原奶的成功,是溫氏乳業成功發展的生動注腳。事實上,歷經17年發展,溫氏乳業已經形成了以奶牛養殖和乳品加工銷售相結合的全產業鏈模式,依託健康的牛群、現代化的飼養管理流程、嚴格的生產操作規範,溫氏乳業原奶質量和產量歷年來都排在廣東省前列。

  目前,溫氏乳業配套有工藝先進的現代化乳制品加工廠和成熟的產、研、銷隊伍,產品采用自家高品質出口標準新鮮牛奶為原料,奶粉零添加,充分保存了牛奶的營養與天然風味。原輔料方面,定期對供應商進行評估,重點把控原輔料進場檢驗環節,有效提升了抵御食品安全風險的能力;加工方面,生產過程嚴格按照ISO22000質量管理體系要求進行,有著嚴格的紀錄體系,保證產品資料的完整性和可追溯性。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