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江西:深入贯彻十九大 加快建设江西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7-1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2018年是十九大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怎么把握历史性节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是江西打开伟大发展局面的关键。12月12日上午,江西举行首场“贯彻十九大 开启新征程”专题新闻发布会,提出了加快构建具有新时代特征、江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初步决策布局。

  发改委:着眼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新时代主要矛盾

  构建具有新时代特征、江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合作是整个会议围绕的重中之重。建设江西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就不得不着眼于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改委党组成员李庆红提出,要把改革的重点进一步聚焦到完善产权制度、要素市场化配置上来,在国资国企、财政金融、农业农村、投融资、价格等方面将会进一步推出改革举措。特别是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李庆红表示,一方面着力振新实体经济,另一方面着力培育加大新动能。继续主攻新制造、新服务、绿色、智慧、分享经济等新动能培育五大方向,特别是要牢牢抓住数字经济时代机遇,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围绕全面落实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崛起等战略,江西着力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产能、创新能力等领域合作,支持赣州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与长江沿江省份的基础设施、重点产业、体制机制对接;进一步完善赣京、赣沪、赣浙、赣粤、赣闽等重大开放合作试验区、示范区,打造一批“飞地经济”样板。

  工信委: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江西省仍然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业结构“三七开”(以传统产业为主),技术结构“三七开”(以初加工和简单组装技术为主),产品结构“三七开”(以中低端和低附加值产品为主),这是江西工业发展新矛盾所在。

  工信委提出“四个聚焦”:聚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聚焦优化升级传统产业、聚焦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聚焦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分别从做大规模、提升质效、协同发展、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四个方面促进工业方面的深化改革。

  推进“机器人+”,每年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智能装备2000台(套)以上;推进“绿色+”,培育打造更多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推进“互联网+”,完成100家中小企业信息化提升改造,1000家中小企业入网上云;推进“品牌+”,实施精品培育行动,认定100项工业精品;推进“设计+”,发挥工业设计创新券作用,引导制造企业和设计企业对接合作。

  重点推进服务型制造,建设一批服务型制造集聚区;发展工业设计,培育1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做强现代物流,打造一批专业物流服务企业;培育第三方服务,大力发展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

  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双管齐下,同时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和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将为解决这一矛盾提供更新更丰富的路径。

  科技厅: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扶持小微科技企业

  截至2016年底,江西省高新技术企业达1455家,比2012年翻了两番,预计2017年将突破2000家。科技厅将结合创新驱动“5511”工程实施,强化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企业创新载体建设,加强对科技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指导服务,力争2022年前高新技术企业突破4000家。

  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同时,科技厅也注重对小微科技企业的扶持。从2015年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科贷通”),以引导银行增加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目前已经有4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科贷通贷款1.08亿元。同时依法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按15%执行等税收优惠政策。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力争每年评价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000家,以帮助认定企业享受国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的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科技厅重点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评选高新技术企业百强优质企业进行奖励扶持。启动高新技术企业“双百”工程,筛选培养100家规模以下高新技术企业转为规模以上企业、100家规模以上企业转为高新技术企业。

  农业厅: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步 率先实现农业绿色崛起

  “今年,江西省委、省政府创新性提出在省级层面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利用四年时间新建1158万亩高标准农田的方案。这是一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工程,这在全国还是首次”。农业厅厅长胡汉平说到。

  农业创新对于实现农业绿色崛起和助力江西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步有着强力的推进作用。农业厅将深入实施“三十双百”创新工程(即实施10个左右农业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建设10个省级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立1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引进、培养100名农业科研领军人才,培育100家科技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20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加强技术集成示范推广,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和“123+N”智慧农业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农业厅进一步调优农业产业结构、调绿农业生产方式、调新农业产业体系、调强农业科技支撑、调顺农业生产关系,不断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增强农业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商务厅:加快构建江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商务厅厅长王水平表示,江西今年预计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左右,引进省外项目资金增长12%左右,外贸出口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左右。商务指标的增幅均处在全国第一方阵。

  “明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如何走好十九大开局的第一步,对于构建江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王水平说到。

  以“一带一路”统揽全省开放发展,商务厅着力打造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新增长极。以供给侧改革为重点,商务厅将实施三大行动计划: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现代化供应链行动计划、乡村商贸提升行动计划。围绕内外贸一体、多业态融合的消费模式,提升商品和要素的配置能力,探索城乡一体的商贸流通体系等方面进行深化改革。

  商务厅将着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在统筹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工作中,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标自贸区和自贸港、构建高水平双向投资和双向贸易格局等为主要内容。在招商引资方面,以巩固港澳台为基础,重点引进欧美国家的项目,力争全省“十三五”期间引进境外世界500企业突破100家。

  商务厅厅长王水平提到,对外贸易要重点提高自营出口比重。明年上海将举行第一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江西会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进口质量,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操端晶)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