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发布会在哈召开

2017-12-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12月13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黑政规〔2017〕32号)政策解读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是黑龙江省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的具体举措。

  2017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国办发〔2017〕52号)印发。这是在国家层面,首次出台的老年人照顾服务专项政策,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必将引领全国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事业的发展方向。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陆昊省长和贾玉梅副省长分别作出批示,由该省民政厅拿出贯彻意见,以该省政府文件名义印发。按照批示要求,7月初,该省民政厅形成省《实施意见》初稿,征求4轮修改建议,于8月29日在该省委深改组养老产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 9月27日在省委深改组第23次会议上审定通过。11月20日,黑龙江省政府印发。

  《实施意见》整体结构分为4部分,一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二是重点任务,提出了推进老有所养、改善老有所居、实施老有所助、完善老有所医、助推老有所学、支持老有所乐、维护老有所安、实现老有所为8类重点任务和42项具体任务。三是推进措施,制定了推进信息技术应用、提高资源配置实效、健全完善养老保障、培育典型示范引路、鼓励创新服务模式、加大养老改革力度等6条措施。四是组织保障,提出要做好组织领导、资金保障、营造氛围、强化督查等4项保障。

  黑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吴小平表示,《实施意见》既有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的任务部署,也有符合省情的创新亮点。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实施意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把这一思想转化为工作举措。《实施意见》从维护老年人权益出发,着眼于老年人生活诉求,提出8大类重点任务、42项具体任务,这些任务老年人看得见、摸得着,接地气、得实惠,体现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为老年人谋福利、增福祉的务实思想。目前,黑龙江省《实施意见》是全国首个以黑龙江省政府名义发布的省级实施意见。

  二是全国首推老年人照顾服务清单制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指示精神,《实施意见》发布了黑龙江省首批、6大类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清单。实行清单式服务,指向更加清晰,操作更加明确。项目清单制度让各地、各部门对老年人的照顾服务推进有抓手、督导有依据。目前,《黑龙江省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清单目录》已在全省范围内统一推行,这标志着黑龙江省成为国内首个推行老年人照顾服务清单制度的省份;今后,我们还将依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陆续推出更多、更贴近老年人需求的照顾服务项目清单,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

  三是凝聚形成共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6次提到了敬老、爱老、孝老、养老。第一次是在总结困难和挑战时,指出“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第二次是在总结十四条基本方略时,针对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求“在老有所养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第三次是在强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时,要求“激励人们孝老爱亲”。第四次和第五次是在强调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时,分别就“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出要求。第六次是在讲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时,强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总书记的报告,让我们在感到振奋的同时,也深感压力巨大。老年人是龙江社会的宝贵财富,是每个家庭的筋骨脊梁,照顾好老年人,就是照顾了龙江社会的和谐发展;服务老年人,就是服务了每个家庭及成员。这是参与《实施意见》制定起草的所有部门和单位达成的共识。今后,凡是关系到老年人福祉的8大类重点任务、42项具体任务,6大类服务清单、200余个服务项目,省政府29个相关部门和单位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省老年人创造更多的福祉。袁金杉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