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 本地新闻

赣文化强省 凸显江西特色

2017-12-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万柔报道:12月14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贯彻十九大、开启新征程”第三场专题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联、省社联四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推动文化繁荣理念这一主题,结合实际介绍了江西省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立足资源 打好“文化牌”

  十九大报告以宏大的视野、历史的眼光、辩证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对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基于此,未来几年江西省将抓住机遇建成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高地,创新思路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立足资源打造文化交流品牌。

  “我们要用好资源,打好艺术创作‘三张牌’,其一立足国内,弘扬革命文化,打好红色文化牌;其二面向世界,策应‘一带一路’建设,打好陶瓷文化牌;其三彰显特色,突出地域文化,打好戏曲文化牌。”江西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池红表示,未来几年,江西省将以提高文化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提升文化供给能力,让文化遗产这个“富矿”释放出新时代发展的“动能”。

  未来江西省将重点实施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景德镇中华陶瓷文化遗址、传统古村落、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遗址、商周文化遗址以及非遗和古籍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戏曲振兴工程,突出打造汤显祖戏曲艺术品牌,打造赣剧、采茶戏生态实验区,深入实施戏曲进校园工程。

  据池红介绍,省级文化中心、葡萄牙里斯本中国文化中心、省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地方戏曲保护传承展示中心、省文创产品研发中心、江西文化演艺发展集团“六个中心”将是江西文化强省的重要平台。

  文化传播 讲好江西故事

  “围绕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江西故事,走出一条以江西优质文化资源打造精品力作的新路子。”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巡视员刘玉东表示。

  刘玉东对记者说,江西将充分发挥“江西风景独好”的旅游文化资源,打造区域性文化产品、版权产品大型展会和文化论坛;建设好国家级版权示范基地,强化景德镇陶瓷、南昌版画、萍乡茶叶包装、上饶雕刻以及上犹、黎川油画、南康家具设计等地方特色版权保护;培育和巩固“书香赣鄱”品牌,组织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和其他时间节点的特色活动。

  在文化传播技术方面,江西将大力发展包括数据库、动漫、AR、VR体验等形式的数字出版产品和网络视听产品,培育数字出版、网络视听、网络电视、电子票务、电影院线等现代流通组织形式;加速推进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完成贫困县广播电视台制播能力的建设任务;推进农村电影公映放映改革,全面推行“菜单式”订片、“点播式”放映;鼓励各地探索推进数字农家书屋建设,推广“农家书屋+电商”等惠民便民服务。

  据悉,江西现有图书音像电子出版单位9家,互联网出版单位13家,报纸出版单位69家,期刊出版单位165家,广播电视播出机构101家,还涌现了江西手机报、江西手机台等一批新型融媒体。去年,全省出版图书超过1.2万种,生产电影故事片5部、电视剧2部、电视动画片676分钟。同时,建成了有线无线卫星等多种技术手段混合覆盖的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络,实现了县级三厅数字影院全覆盖。

  文艺创作 从“道”出发

  文艺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培育和践行的有效载体。省文联党组书记郑翔表示,为繁荣文艺创作,推出更多江西特色的精品力作,必须“文以载道”“艺以传道”“评以卫道”,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未来,江西将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开展各种主题文艺创作活动,特别是着眼江西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伟大实践,突出现实题材文化创作,聚焦时代,生动反映江西省改革实践,充分反映各条战线的新成就新面貌。

  同时,打造江西网上文联,使之成为推进文联工作的新桥梁、团结文艺家的新纽带、展示江西文艺成果的新窗口、繁荣江西文艺事业的新平台、促进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融合发展。

  目前,江西省文联有14个文艺家协会,国家级会员2000多名,省级会员1万多名,基层会员近10万名。郑翔认为,这对繁荣省文艺事业还不够,江西省文艺家队伍还必须进一步地发展壮大。而江西将从引进拔尖人才、选拔优秀人才、构建人才储备出发,团结新文艺群体,加大“文艺赣军”力量。

  文化理论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西篇章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要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省社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永明表示,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西篇章,江西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重点在两个方面努力:

  第一,着力推出一批社科精品著作。一是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的生动实践,进行专题研究和理论总结,推出精品力作。二是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结合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布局一些重大选题,出版一批反映建党、建国和改革开放重大成就的理论著作。三是深入挖掘江西文化的深厚底蕴,整理出版《江右文库》,打造我省文化强省建设工程的标志性成果。

  第二,着力打造一支社科理论赣军。一是实施“社科领军人才培育计划”,主要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布局重大社科研究项目,培养造就一批在人文社科领域有突出成就、在国内有影响有地位的社科领军人才。二是实施“中青年社科专家培养计划”,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扎实、学术造诣精深、勇于开拓创新的中青年社科专家队伍。三是深入实施“青马工程”,引导博、硕士研究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