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大兴安岭用“六化”理念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017-1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今年以来,大兴安岭地委组织部在落实各项工作时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引导、督促、鼓励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用“六化”理念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实现了明显提升。

  一是政治化,抓党建工作突出政治功能,确保总揽发展全局。工作中突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全区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组织书记在意识形态、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生态文明等方面主动承担起领导责任,通过一年的努力,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有关部门配合抓、调动社会各方力量齐抓共建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突出了基层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政治功能。

  二是系统化,抓党建工作避免零敲碎打,力求形成整体合力。将党建工作放在全区发展的大局中思考,与各项中心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同步检验、同步发展,形成“一盘棋”格局。在顶层设计上明确党组织职能定位,通过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把党建促改革、党建促扶贫攻坚、党建促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是规范化,抓党建工作坚持对标考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统筹安排部署,持续传导带动。下发9个基层党建领域的291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将排查出的问题和省巡视组巡察出的问题一并列入立行立改责任清单狠抓落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针对“安排多、督导弱、问责少”现象,把党建工作任务量化为考核指标,提高考核权重,组成专项工作组下基层跟踪督办各项工作落实情况,与干部选用、评优挂钩,做到月有推进、季有督查、年有考评,对10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情况进行督查,下发整改意见反馈单12个,有3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达到了规范化水平。

  四是差异化,抓党建工作区分领域特点,因地制宜定计施措。坚持分类推进,确保精准发力。管护区(林场)党组织重塑森工企业的主营业务,农村党组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社区党组织打造林区一体化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国企、学校科研院所等其它类型党组织也各自确定了党建工作侧重点。曾先后4次获得中共中央、中组部表彰的前哨林场发展起会务经济,漠河县北极村设立流动党员驿站“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宣传语响彻全国各地,呼玛县“初心学堂”、塔河县“在党旗下凝聚”、加格达奇区“我是共产党员”、呼中区“小网格、大融合”等活动载体不断推陈出新,带动了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蓬勃发展。

  五是精准化,抓党建工作不停留于表面,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实施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的党建“双联系”制度,根据不同问题分类施策。针对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组织27家机关单位召开协调会,把机关党建重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针对社区人少事多、党建工作主责主业不够突出问题,长虹社区构建“三社联动”机制,引导社会组织、驻区单位和社工群体围绕社区群众需求提供专业化精准服务;呼中区房产维修与供暖中心党支部针对领导班子经常需要在一线做决策问题,实行了“6+1”工作法,每周6天工作在锅炉房值机室、换热站等一线岗位,留出1天工作在机关处理行政事务。

  六是智慧化,抓党建工作利用先进手段,整合资源拓宽新路。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方式,探索将党建工作与互联网应用深度融合,在全省率先建成呼玛县县级城市智慧党建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集党建门户、党建地图、党员教育、党员考评和党员中心五位于一体,通过在平台上精准设置版块、开发应用功能,实现党组织、党员基本信息动态展示,点击图上支部名称就能了解其各项活动开展情况,党员管理也更加便捷;党员足不出户及时了解党情、国情、民情和党的政策,可以随时参与网上阅读、投票、答题等互动交流活动;通过远程教育设备,可以随时组织党支部在网上召开会议、开展支部活动、观看电教片等,为全区推开“互联网+”党建工作提供了成功模式。(鞠春燕)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