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许扬:龙粤携手共筑新时代中国梦

2017-12-16
来源:香港商報

许扬

哈尔滨大剧院

  【香港商报网讯】近期,黑龙江省与广东省政府签订了对口合作协议,两省有关地市也相继签订了对口协议。这是落实十九大关于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黑龙江是我国老工业基地和国家最大的商品粮基地。改革开放前三十年,是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先行地区,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支援内地三线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影响鼓舞了共和国一代又一代人。黑龙江地大物博,物产资源、生态旅游资源、人才教育资源等优势明显,这是同广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基础。大森林、大草原,人均可耕地面积等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黑龙江自然环境优美,山水湖泊纵横,四季分明,景色各异,交通十分方便,发展旅游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素有“东方莫斯科”之称的哈尔滨中西文化合璧,异国风情为这座近代年轻的城市增添了迷人的色彩,这里有全国最漂亮的大剧院和音乐厅,欧洲各时期代表性建筑艺术在中央大街上随处可见,音乐、建筑、啤酒是哈尔滨的城市名片,哈尔滨是名副其实的音乐之都、魅力之城。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区,靠近港澳和国际市场,经过近40年的发展,广东的经济总量,市场化程度和创新能力都位于全国前列。2016年广东GDP达到7.95万亿元,GDP总量28年占据榜首。最近,《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估报告2017》显示,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跃居全国第一。《报告》分析,广东创新能力突出,具体表现为创新

  的开放度高,外贸经济发达,创新创业活动十分活跃,具备宽松的创业环境。特别是一大批创新型企业正在深圳蓬勃发展,成为引领广东乃至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一股重要力量。2017年,深圳经济总量预计将成为继上海、北京后又一个“2万亿元人民币”量级的中国大城市。广东另一大优势是金融产业发达,特别是深圳、广州集聚了国内外各类风险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机构,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紧密结合。只要有好项目,就不缺资金和人才,这些也正是黑龙江现阶段发展迫切需要的。

  广东外向型经济发达,产品面向全球市场,其中对农业产品需求量巨大,以深圳为例,户籍加流动人口约2000万人,基本没有农业,每年需采购上百万吨粮食,这对黑龙江来说是个巨大的市场。两地可在生态农业、绿色食品加工共同投资运营方面紧密合作,发展观光、医养、休闲、度假旅游,开展人才培训。另外,广东拥有许多世界500强的跨国企业,可争取在黑龙江设立地区总部,利用黑龙江人才和劳动力资源,开拓北方、俄罗斯和东北亚周边地区市场。黑龙江科技教育基础雄厚,对俄贸易合作优势明显,这些对广东产业转型升级,拓展新的发展空间都是十分重要的。

  我们看到,随着龙粤合作的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对两省合作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和投资意向,哈尔滨市各区县也在积极推动两地企业家频繁交流互通,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作为家乡人,我感到由衷的欣慰。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深圳这些年能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绩,离不开一代代人的拼搏奋斗,他们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勇于担当,不安于现

  状,也从不怕失败。我们的家乡人应该从中得到一些借鉴,在全社会营造出一种浓厚的对创新创业足够包容的氛围,想尽一切办法鼓励创新创业,只有这样,才会拥抱更加美好的明天。

  进入新时代,搭乘着龙粤合作的“快车”,我希望我的家乡越来越美好,祝愿家乡早日实现全面振兴。

  ( 许扬,黑龙江哈尔滨人,1964年2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航空工程系飞机设计专业,长期在航空工业部门工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5年到深圳工作,曾任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现为深圳市企业联合会、深圳市企业家协会名誉会长,深圳黑龙江商会创会会长。)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