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第四期“龙江企业家对话交流活动”在哈举行

2017-1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第四期“龙江企业家对话交流活动”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实习记者袁金杉报道:  12月16日,第四期“龙江企业家对话交流活动”在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台举办。为加强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对口合作,提升外经贸企业市场竞争力,培育外经贸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强化政策解读和引导力度,增强企业家对行业变化的敏感性,提升企业家市场经济意识。本次交流主题为“‘龙粤对口合作’机制下对外经贸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

  出席本次对话嘉宾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赵晋平;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谭炳才;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所长梁桂宁;广东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龚志宏;广东珠江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昌青。

  赵晋平说,第一个方面,“龙粤合作”形成了南联北开经贸新格局;第二方面,有助于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第三个方面,有助于培育我们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第四个方面,有助于激发增长的新动力;第五个方面,有助于推动我们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新引擎;第六个方面,“龙粤合作”有利于构建一个面向全球的网络。

  谭炳才说,改革开放后,广东省发展经历了三个基本的历程,第一个阶段,全面开放,就是对外;第二个阶段,以市场换技术,换空间的阶段;第三个阶段,靠竞争优势,面向国际化的这种竞争力。黑龙江省跟广东省一南一北,一个向北开放,一个向南开放,它的根本的差别在哪里呢?第一个,市场空间的不同;第二个,产业基础不一样;第三个,地理位置上看有所不同。下一步,在龙粤对口合作的框架下,合作的空间非常大。所以咱们的企业家,在座的本土的企业家一定要做优做强,同时吸收广东省的优势,市场经济发达的优势,自然要素成熟的优势,还有面向国际化的服务对象的优势,把这些理念、观念、体制机制好的东西吸引到我们黑龙江来。

  梁桂宁说,在龙粤合作机制的情况下,我认为广东省和黑龙江省是一个优势互补的状态。通过优势互补,广东省很多的技术、资本、市场资源、管理等,为我们黑龙江,包括我们国内的很多地方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和经验。黑龙江省作为我国最北端的一个省份,具有很好的地缘优势,黑龙江省在开展跨境合作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龚志宏表示,广东省和黑龙江省两省之间的框架协议,是非常及时的一个措施。下一步,要具体落实。广东省去年外贸大概是6.3万亿的水平。今年到11月份也有6.11万亿,这个数字基本上在全国的外贸中占了四分之一。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广东省的外贸也面临着一个转型的问题。从要素驱动型要转向到创新驱动型;从价格竞争的优势要转向到综合竞争力的优势;从规模速度型转移到质量效益型的外贸。我们可以两省考虑一下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培养新业态、新模式;对外贸的转型升级做一些有益的探索。

  李昌青表示,我觉得在品牌建设上,大家要建立信心,要有一个长远目标,要行稳致远,不要去走捷径,走容易走的路,因为你坚持下来,会给你很高的回报。前几年,广东也是大量的代工,现在产业升级已经全部换掉了。我们坚持做自己的品牌,自己的研发,自己的制造,国外的网络都是我们的。现在年轻人马上就出国,去欧洲跟人谈,

  直接跟国外大的超市去对接,所以我们的毛利30%以上。而整个中国的出口,毛利是很低的。为什么有这么高的毛利,因为中间我们做了大量的事情,从研发一直到最后推向市场。

  据悉,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商务厅、新华网黑龙江分公司、黑龙江省广播电视台、黑龙江日报、东北网承办,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商务厅为支持单位。

[责任编辑:许淼祥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