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国家级机器人检测认证中心在哈工大挂牌成立

2017-12-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春宁报道:20日,国家机器人运动器材检测认证中心和国家机器人教学器材检测认证中心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时挂牌成立,将在塑胶类拼插类创新套件、陆地平衡车系列、运动无人机系列、金属类拼插类创新套件、工业机器人教学类机械臂、初级3D打印机系列等系列项目领域受理机器人生产企业、设计研发单位、社会机构等检测认证工作,有效推动中国机器人运动和机器人教学规范化、标准化进程。

  黑龙江省政协主席、黑龙江省机器人运动协会名誉主席杜宇新同志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丁雪梅同志为国家机器人运动器材检测认证中心揭牌,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树权同志与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副主席张学军同志为国家机器人教学器材检测认证中心揭牌。

  据了解,今年7月8日,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发〔2017〕35号)正式印发。《规划》明确要求,推动人工智能安全认证,评估人工智能产品和系统的关键性能;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为实现中国机器人运动和机器人教学的标准化,须在运动器材和教学器材的设计、制作、推广、使用、安全评估、市场准入全链条环节进行检测认证。为此,中国机器人运动工作委员会和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机器人工作委员会全面推动国家级器材检测平台建设工作。在有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充分整合黑龙江机器人竞赛和教学资源,以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和相关优势学科教育为基础,挂牌成立两个国家级机器人器材检测中心。意味着从2017年开始,中国机器人的运动器材和教学器材将开启国家级标准检测认证,此领域内所涉及的材料、样品设计、编程平台和算法、产品生产标准、说明书编制等均须通过检测认证方能进入生产流程。"持证上岗"将是今后中国机器人运动器材和教学器材的标准流程。

  据介绍,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中国机器人研究的重点院校,也是机器人运动和教学的重要单位,按照教育部新工科建设 "九个一批"的要求,学校以机器人研发、运动、教学为切入点,将建设一批体现产业和技术最新发展的新课程,建设一批集教育、培训、研发于一体的实践平台,建设一批跨学科的新技术研发平台,建设一批直接面向产业的技术服务中心,形成一批可推广的新工科建设改革成果。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