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大美民间——胶东民间窗花剪纸艺术展”将于12月22日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开展

2017-12-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连年有鱼

  【香港商报网讯】由黑龙江省美术馆、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烟台美术博物馆承办的“大美民间——胶东民间窗花剪纸艺术展”将于12月22日-31日在黑龙江省美术馆3号展厅开展。

  我国的传统民间剪纸,历史悠久,享誉盛名,是我国最古老、最有代表性的民间艺术之一。2006年5月,剪纸艺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中国剪纸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标志着这项传承千年的宝贵民族文化在国际社会受到空前关注和认可。

 

金鱼满堂

  胶东民间窗花剪纸,是烟台历史文化孕育出的灿烂之花。它的发生发展深受其多样并存、包容开放的文化传统的影响,没有滞留于单一的原生态剪纸艺术格局,而是不断融合吸收多种文化,与时俱进,形成了具有再生态特征的新型民间剪纸艺术体系。它以其精细而成熟的艺术语言以及绚丽多姿的艺术形态,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剪纸艺术,成为中国剪纸艺术中最重要的体系之一。

  此次展出的胶东民间窗花剪纸共65幅,全部是流传民间的经典珍品,是民间老艺人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希望通过此次展览及相关公共教育活动的开展,使我们重新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必要性,在时代的变迁中,反思抢救民间美术的紧迫性,传承与保护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提升公众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张晓磊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