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两幅黄山山水画的故事

2017-12-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两幅黄山山水画的故事

  --送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的特殊礼物

  【香港商报网讯】11月中旬,黄山风景区收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负责人欧敏行发来一封邮件,信中说道:"看到黄山赠送的美丽山水画,真的很棒!我今天已把多琳的那幅寄到巴黎了,相信她也会很高兴的。非常感谢你们特意为我们制作这两幅画,我会把这幅画挂在我的办公室,希望你们能来这里参观。"那么,信中提到的多琳是谁,为什么欧敏行要把黄山山水画挂在办公室?这两幅画又是谁画的呢?

  事情还要从9月19日说起,"世界遗产保护与发展--苏州古典园林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周年研讨会"在苏州开幕,黄山风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光华应邀出席。会议期间,程光华利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及兄弟景区领导接触的机会,广泛宣传黄山的文化与自然遗产,深入介绍"黄山画派"等人文历史,这引起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班德林的浓厚兴趣,当得知"黄山画派"是中国画史上唯一一个以山命名的画派时,他马上委托助理多琳"讨要"以黄山松石云泉为主题的中国山水画。而在去年参加过第二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的欧敏行本就对黄山印象颇佳,她"迫切"希望能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挂上一幅"竖着的"黄山山水画,让所有到她办公室的人都看到黄山风景。得知两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的期待后,程光华当即表示一定会实现他们的愿望,并邀请两位国际友人再来黄山作一次文化专题之旅。

  也难怪两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如此兴奋,黄山是"黄山画派"的摇篮,明末清初,渐江、石涛、梅清、雪庄等画家创立了以黄山为主要表现对象的山水画派。现代名家们也都十分钟爱黄山,黄宾虹一生九上黄山,自称"黄山山中人";张大千三上黄山,创作《张大千黄山画册》,首上黄山时,留下了"必先要体会自然,才能表现自然"的感悟;刘海粟十上黄山并发出"昔日黄山是我师,今日我是黄山友"的感慨;李可染古稀之年于手术之后,仍到黄山写生35天;汪采白更是频繁进入黄山写生,他们为中国画库增添了珍贵的遗产。

  这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得到了市委常委,黄山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黄林沐的关心和重视,"由具有一定绘画功底的景区工作人员来创作"的选画思路也逐渐明确,比起到书画市场外购,这样更能代表黄山人的心意。创作的任务交给了同行参会的黄山风景区文化事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关德军和黄山云谷索道员工胡建军的身上。

  按照国际友人的要求,其实这是一篇命题作文,要把黄山的松、石、云、泉糅合在一幅作品中,说难不难,说易也不易。作为黄山书画院秘书长、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关德军在工作之余非常喜欢书画,并经常同李小可等大师交流增进技艺。为了传达出黄山人真挚情感,让国际友人感受黄山人的文化素养和精神面貌,他思考了许久,终于从自己每天面对天都峰、人字瀑,天都峰的松石烟云,以及人字瀑的浪花涛声激发了灵感,取天都峰、人字瀑之一角,作了一幅观瀑图,后来又觉得古意太浓,便在此基础上重新作一幅《夏山图》,图中松、石、云、泉巧妙结合,相映成趣,给人以勃勃生机、欣欣向荣之感。

  关德军《夏山图》

  胡建军自幼爱好书法绘画,是黄山市美术家协会黄山写生创作基地主任、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多年来一直在黄山写生和创作。接到任务之后,他潜心构思了几天,最后决定用水墨这种充分代表中国山水画特点的方式,创作出山水画《黄山松云》,展示出雨后黄山云海升腾的意境,黄山松石云的秀美跃然纸上。胡建军说,这就是他"心中的黄山",并希望通过这幅画让国际友人看到黄山更好的风景。

  胡建军《黄山松云》

  而另一边,黄山风景区旅游事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吕玉珍正不断与欧敏行联系,通过邮件约定好邮寄时间和地址。几日后作品完成,关德军把它们裱成中国传统精美典雅的卷轴,寄给了在北京的欧敏行,并由她择一寄给远在法国巴黎的多琳,转交给班德林。

  至此,从黄山到北京,从北京到巴黎,两份由黄山风景区员工创作的特殊礼物--黄山山水画,成为黄山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交流的载体,加深了双方的友谊,这也是黄山国际化进程持续推进的生动写照,黄山再度在国际舞台传递了中国文化,展示了黄山元素。(文/张天天)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