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津西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7-12-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邢宝华报道:12月22日,西青区在天津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办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绍旺向外界释放重大利好: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西青区近期出台优化投资服务营商环境20条政策和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38条措施以及一系列发展举措,由此在西青投资创业发展的企业将享受包括审批服务、产业发展政策支撑、人才服务等方方面面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感受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心贴心的关怀,获得更多的投资回报和政策红利。

  陈绍旺说,当前,西青区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昨天召开的天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追求质量效益为主线,坚定不移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西青区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做好企业家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工作的切入点,坚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践行 「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优化投资服务营商环境20条政策和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38条措施,着力打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人才环境和社会环境。这20条政策主要集中在提高审批服务效能、优先支持产业发展、人才服务、营商环境提升等方面。

  在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方面,通过审批流程再造,西青区将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60%以上。同时,通过落实并联审批、以函代证、容缺后补改革措施,推进联合验收,提升审批效率。编制了全区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等前置要件一律取消;对可通过天津市统一的行政许可服务与绩效管理网络系统,或者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不让申请人重复提供证明材料。围绕两城建设,将建立南北两个区级行政服务中心,方便企业办事。

  在支持产业发展方面,西青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出台了「支持高端制造创新20条」政策,全年投入2亿元支持高端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对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企业技术中心、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以及企业开展智能升级、技术改造、建设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等方面给予支持。比如:对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最高可给予5000万元的支持,对「有科研人员、有科研场所、有科研经费、有科研仪器、有科研项目」的企业研发机构,采购的高端仪器设备及必要配套设施,最高可支持2000万元;针对生产技术创新,开展智能升级企业的硬件补助最高可达到1000万元,软件补助最高可达到500万元;针对产品创新,实施单项冠军培育计划,最高可支持300万元。

  在人才服务方面,出台了西青区 「人才新政25条」,健全完善了投入机制,按照年度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1.5%设立人才专项资金,每年的科技、人才专项资金达到了2亿元。围绕建设一支高端领军人才队伍和六支重点产业人才队伍,大力实施创新创业英才「113」计划、杰出创新人才培育计划、企业家素质能力提升计划、专业技术人才「金字塔」培养计划等重点人才工程,对引进的创新创业领军团队最高给予3000万元经费资助,对企业引进的经营管理人才最高给予100万元购房补贴,对杰出创新人才最高给予100万元经费支持。每年资助一批企业家参加国内外高层次培训,对其培训费用给予50%的补贴。设立西青「引才伯乐奖」,对成功引进「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和「万人计划」人才的机构和个人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对引进「中华技能大奖」「津门工匠」等高技能人才的企业最高给予50万元引才资助。同时,建立了各级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当好贴心服务的「店小二」。完善人才「绿卡」制度,在人才公寓、社会保障、人才落户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解决人才创新创业后顾之忧,着力打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的事业港湾、生活港湾、心灵港湾。

  在招商引资方面,西青区出台了「招商引资25条」政策,包括支持优质高端产业项目、支持引进实体项目、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企业引进人才、鼓励招商引资市场化运作、积极发展总部经济、鼓励外贸出口等内容,旨在对促进就业、经济发展、技术创新贡献大的项目给予鼓励支持。如:对于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亿元的实体项目,根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贡献情况,给予不超过固投总额10%的资金支持。对在西青区注册并纳税的总部项目,给予最高2000万的一次性资金补助。

  陈绍旺表示,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西青区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按照市委「竞争上游」和「上游竞争」的要求,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和实体经济。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制定了高端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和产业指导目录,明确了各街镇、西青开发区产业定位,实现各街镇、西青开发区、园区错位发展。着力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建立工业用地控制指标,制定了项目准入机制,大力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富奥电装每亩产值2196万元、电装空调每亩产值1005万元,正在建设的瑞能电气二期项目预计每亩产值达到2325万元、中芯国际新工厂预计每亩产值达到2063万元。

  西青区始终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增强高端产业发展的活力。今年以来,华侨城北方总部、中铁十局集团区域总部、正威北方总部等总部项目,法雷奥西门子、富晟李尔、丰益国际等世界500强项目,尚赫、威卡威、法兰泰克、泰利福等行业领军企业,共计3226个优质项目落户,为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今年以来高端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步伐加快,质量效益显著提高。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快消品等新兴产业占比达到70%,先进制造业税收占比达到71%;全年新培育市场主体12367家,增长35%。财政收入实现了中高速增长,1-11月份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3亿元,同比增长8.3%。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