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本地新闻

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已募集2323亿元

2017-12-2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涵坤贵阳报道:2017年12月22日11时,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贵州省财政厅厅长、省基金办主任晏婉萍主持发布会,省政府金融办党组书记、省基金办执行主任麻绍敏,省财政厅农业处处长、省基金办副主任陈景德出席发布会。

  投资基金计划募集总规模3000亿

  麻绍敏透露,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贵州省设立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计划募集总规模3000亿元,其中:财政出资300亿元、募集金融资本等社会资金2700亿元,采取「统一设立、分包实施、成熟一包、实施一包」,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风险可控」的原则,力争通过基金投资,「发展一批特色产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一批贫困群众」。目前,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子基金有4支,总规模2323亿元。

  第一,扶贫产业子基金。由贵州省基金办组织实施,计划投资1200亿元,存续期限10+N年,财政性资金和金融资本按15:85比例出资。截至今年12月21日,全省累计通过投资评审项目882个、计划投资685.24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600亿元的114.2%;实际投放项目471个、到位资金268.23亿元,占计划投资的39.1%;使用资金52.34亿元,占到位资金的19.5%。第二,极贫乡(镇)子基金。由省扶贫办牵头组织实施,计划投资173亿元,其中:财政性资金出资10亿元、工行出资163亿元。截至12月21日,拨付资金70.48亿元,使用资金30.51亿元。第三,高速公路交通子基金。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组织实施,计划投资750亿元,存续期限为15+N年,财政性资金和金融资本按15:85比例出资,已启动实施。第四,城乡供水巩固提升子基金。由省水利厅牵头组织实施,计划投资200亿元。12月20日,贵州水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与32个县签订了投资意向书。

  据悉,贵州脱贫攻坚基金根据投向分别设立子基金,由贵州省政府委托省财政厅发起设立,采取「募投制」,「分包募集、分批实施」,成熟一包、设立一包,成熟一批、实施一批。扶贫产业子基金的投资方向是农业产业,重点是「五大产业」和「一县一业」,投资对象包括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投资的目标是「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计划通过投资,发展一批支柱产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形成一批知名品牌、带动一批农户增收。扶贫产业子基金遵循市场化运作原则,投资必须坚守「三条底线」:一是不投资与脱贫攻坚无关的产业和项目,投资必须带动农户增收;二是政府不承诺最低收益,不承诺投资人的投资不受损失,不能形成政府债务;三是必须遵守财经纪律,严禁套取、骗取资金或者抽逃资金。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