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陕加快渭河生态区建设 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

2017-12-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宝云报道:28日,记者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加快推进渭河生态区建设」新闻发布会获悉,《陕西省渭河生态区建设总体规划》实施两年来,渭河治理的效果和品质进一步提升,特别是生态修复和水景观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高新区、工业园区、高效农业区等低碳环保产业沿河布局,有力带动了沿岸老百姓调整产业结构、增收致富。下一步,陕西省将成立陕西渭河生态集团有限公司,加大投融资力度,加快推进渭河生态区建设。

  渭河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也是陕西人民的母亲河。2011年,陕西省启动实施了渭河陕西段综合治理。经过近5年的努力,渭河全线630公里堤防主体工程已经建成。通过渭河综合治理一期统筹实施加高培厚堤防、滩面治理、水量调度、绿化治污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基本实现了「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日前,陕西渭河荣获2017年度全国「最美家乡河」称号。

  据陕西省水利厅副厅长张玉忠介绍,2016年,陕西省立足追赶超越和生态文明建设实际设立渭河生态区,印发了《陕西省渭河生态区建设总体规划》,目标是经过五年努力,投资189亿元,建设「一河、两堤、两带、六区」,构建河湖库塘连接,人工水道与自然水道贯通,形成渭河与其他主要水系内部大循环、外部大连通的关中柔性水系。两年来,渭河治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面完成了渭河生态区红线划定工作;渭河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扎实推进;生态修复和水景观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800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即将建成;高新区、工业园区、高效农业区等低碳环保产业沿河布局,傍河小城镇增加至8个,带动沿岸老百姓调整产业结构、增收致富。

  张玉忠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陕西将对渭河生态区实施系统保护利用,为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重点做好河道疏浚、持续治理污染、加强岸线管控、强化生态保护、增加服务功能五项工作,使渭河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更好造福沿岸百姓,真正将渭河建成陕西人民的安澜河、生态河、景观河、文化河、致富河。

  成立陕西渭河生态集团 加大投融资力度

  陕西省渭河生态区管理局局长党德才透露,按照渭河河长会议精神,陕西省水利厅将成立陕西渭河生态集团有限公司,搭建融资平台,经营好渭河已经形成的资产,并将收益全部用于渭河生态区建设。

  党德才表示,本着「只搞大保护、不做大开发」的原则,陕西省将依托沿渭各市各地的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色,建设一些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生态旅游以及滨水综合产业开发项目,也通过一些新兴产业为主体的低碳环保经济产业,实施「渭河生态区+农业」、「渭河生态区+旅游」计划,以沿岸农业资源特色、农业园区布局现状、产业布局现状为基础依托,结合8个重点城镇建设,以及美丽乡村与农业示范园建设,以水系景观和观光休闲农业带动乡村旅游,使沿渭老百姓因水受益、因河致富。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