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黄山不老「松」 两岸桃李「茂」——台湾摄影家李松茂21载黄山情

2017-12-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 通讯员汪钰报道:一位76岁的台湾摄影家,21年间41次登上黄山,指导学生4万余人。是什么让这位古稀老人如此热爱黄山、拍摄黄山呢?又是什么让无数学生愿意跟随这位老师来到黄山呢?

  从名字说起

  「你看到了吗?山顶上那棵俯视群山的松树就是我!」说这话的是位精瘦干练、满头银发的老人。他戴着一副半框眼镜,穿着的薄羽绒服外面套着一件马甲,站在白鹅岭,指着黄山东海茂密的松林,豪气十足地说道。

李松茂指导学生取景

  他叫李松茂,是台湾著名摄影家,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摄影联盟会员、美国世界摄影家协会「杰出摄影家」等名衔,现任台北市大同社区大学实用生活摄影班教师。此类的头衔很多,但他笑称自己只是一个老师。

  「我来黄山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就爱上它了」,李松茂笑着对记者说道:「黄山是我的!你看我名字里的『松』就是黄山松,我就是不老松!」

  21年黄山情

  1996年3月30日下午4时,李松茂乘坐当天最后一趟缆车上了黄山。一下缆车,看着眼前的景色,他不禁惊叹:「这就是我要拍的景色!」

  后来,热衷摄影的他去过不少风景名胜,国内外的都有,但唯独黄山是拍不够的。在黄山,他找到了一直想要的纯粹的自然。于是,此后的21年里,他41次专程从宝岛台湾赶来黄山,一般情况下,每年的4月和12月已经成为他「回家」的固定假日。2017年12月6日,李松茂再次如期带领他的摄影团从台湾抵达黄山市。

  李松茂喜欢拍黄山,而他镜头下的黄山也独具韵味,这与他多年跟随着恩师——郎静山先生学习摄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幼时喜欢看别人画国画的李松茂,在1973年8月始得郎静山先生的教导,开始了自己的摄影之路。郎静山先生被誉为「把中国绘画原理应用到摄影上第一人」,曾运用绘画技巧与摄影暗房曝光的交替重叠作用将黄山的风光尽收于镜头下。其中,作品《春树奇峰》于民国23年在英、美等国的摄影沙龙上获奖展出。值得一提的是,郎静山先生101岁时重登黄山之巅,挥笔写下「走过一世纪」五个苍劲大字。他的摄影风格与对黄山的情愫机缘巧合地被李松茂传承下来,并且,76岁的李松茂登临黄山的脚步不曾停下。

  李松茂对摄影的钻研使其摄影技巧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他从一次次拍摄黄山的经历中琢磨出一套拍摄体系。他不断去各个地方演讲、开讲座,慕名前来学艺的人也越来越多。他把黄山作为教学的大课堂,多次带领自己的摄影团来黄山采风,一棵松、一片云、一束光、一道影……都成了李松茂教学的素材。一路上,他精心指导学生怎么搭配组合让构图更具艺术感,鼓励学生从各个角度尝试。「作为老师,他的专业知识很丰富,会把自己知道的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但是他的要求蛮严格的,角度稍微偏一点点,构图有瑕疵,他都会要求你重拍」,摄影团的曾大姐说道。

  有朋自远方来

  如果说李松茂的镜头再现了黄山别样韵味的话,倒不如说黄山带给了李松茂一段深厚的情谊。

  黄山观瀑楼是李松茂来黄山必去的景点之一。这次,他的故交——黄山书画院秘书长关德军早早在观瀑楼等候自远方来的朋友。自2000年相识,他就与这位「不老松」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一下车,李松茂紧紧地抱住了关德军。在心心念念的地方见到了牵挂的友人,他告诉记者:「他没有我活不了,我没有他也活不成的。」虽有夸张的成分,但足见他对这份友谊的珍视。几句简单的问候之后,无需更多言语,李松茂开心地招呼大家一起在观瀑楼前合影留念。

  上楼后,他带着一行人在邓小平居室看那幅去年在黄山天海拍摄的作品,并将那时的场景娓娓道来。虽然时隔一年多了,但记忆并未模糊。

李松茂挥毫,写下「绝美黄山」

  转而来到书房,关德军默契地为李松茂铺纸倒墨,李松茂熟练地水带墨、蘸墨,提笔在宣纸上写下「绝美黄山」。在一旁观看的学生们无不惊异地赞叹。曾大姐告诉记者:「我只知道他是世界杰出摄影家,没想到书法也这么精通!」

李松茂与关德军在黄山风景区南大门

  离开观瀑楼,李松茂一路上惦记着另一辆车上的老友。经过黄山南大门时,那块刻着「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石碑引起了李松茂的注意,他兴奋地让车停下,拉着关德军合影留念。

  天赏黄山

  2005年9月,李松茂在台北举办第十次黑白艺术「天赏黄山」摄影展。在他的作品里,他用镜头诠释了黄山神幻迷离之美。此外,作品集《黑白艺术幻境》的大量篇幅也展现了黄山云海的「幻」。

李松茂黑白摄影作品

  虽然已经游走黄山四十余次,李松茂对这座山的新鲜感并未退却。这21年里,他亲历了路渐渐变宽,游客越来越多,管理服务越来越规范,对黄山的主人意识也与日俱增。「黄山是我的」「我又回家了」,这位宝岛摄影家经常叨念着……

  黄山的秀丽磅礴,李松茂早已熟记心间。他甚至有时会显得苛刻,这种苛刻体现在他对完美的追求上,因为见过了最美的,其他的仿佛过眼烟云。李松茂认为摄影教学归根结底在于坚持,这种坚持就是执着的审美追求。在黄山拍迎客松的话,即使主体很漂亮,背景如果不符合他的审美,他会坚持等到最合适的那个画面出现再按下快门。陶艺家黄少奇是摄影团的学生之一,此前只与李松茂见过三次,他对记者说:「在这次实际演练中,老师真的是不厌其烦地追求完美,四十多次上山他见过太多美景,自然对画面的要求也很高。」

  如今,李松茂在台湾的学生超过四万人,大陆的学生也有两千多人。在台举办黄山主题摄影展,在福州举办个展,在各地指导摄影……李松茂就像一个文化使者,像座桥一样,架起了两岸横向的文化交流,连接了代际纵向的文化传承。

  「明年三月底,我准备回来黄山举办个人摄影首展」,李松茂告诉记者。

  13日晚,带着对黄山的记忆和与黄山的约定,李松茂一行登机返回台湾。(图/李松茂 汪钰 张涛)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