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陕三大措施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

2017-12-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宝云报道: 29日,陕西省质监局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牛子仲表示,近期,陕西省质监局报请国家质检总局同意,决定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再次进行深入改革,采取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最快速度助力企业创业、最大幅度向基层放权三大措施,确保改革持续推进、效果进一步凸显。

  据悉,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各项改革逐步展开。其中,以激发市场活力,实现创新发展为主要目的的“放管服”改革成效逐步显现。陕西省质监局以保障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为基础,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为核心,以激发市场活力、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最大限度改革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逐步建立起“企业主体责任、政府依法监督、社会共治质量”的新型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监管体系。

  减轻企业负担 助力企业创业

  据介绍,在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方面,一是取消发证检验。发证机关在审批发证前,不再实施对企业产品的抽样、封存和检验,由企业自行委托有资质的检验机构进行产品检验,并在申请时提交检验合格报告。二是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构建覆盖全省的“质量监督信息系统”,企业申报、部门受理、颁发证书、证后监管等环节全面实现网上办理。三是“一企一证”。通过对企业多个产品类别实行一并核查,企业只需一次申请、一次审批,就可办理一张包含多个产品类别的许可证,由“一企多证”调整为“一企一证”。

  在最快速度助力企业创业方面,从2018年1月1日起,对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建筑防水卷材等17类省级发证产品全面实施“先证后核”。一方面,“先证”简化了审批程序,大幅压缩获证时间。另一方面,“后核”优化了审查流程,保证监管要求不下降。

  同时,在最大幅度向基层放权方面,全部下放审批权限,同步下移权力责任,提升基层承接能力。

  据了解,2016年4月1日起,陕西省质监局将食品相关产品、人造板等10类省级发证产品委托下放市级受理、审批;同时压缩生产许可审批时限,将原先60个工作日完成的受理、审查、审批任务缩短为30个工作日。

  2017年7月,陕西省质监局下发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实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实施意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取消19类,转认证3类,中央下放8类。同时,与自贸区签订委托书,将所有自贸区内企业申请的省级发证受理、审批权限委托自贸区自行办理。

  从2018年1月1日将要推进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对17类省级发证产品简化审批程序。从2018年4月1日起,将目前砂轮等19类产品省级发证产品的受理、审查、审批权限委托至各市质监局开展。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