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信江双港航运枢纽工程奠基 鄱阳点燃水运复兴“新引擎”

2017-12-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万柔报道:12月30日,信江双港航运枢纽工程项目奠基仪式在江西鄱阳举行,标志着该县“三高一场”项目之一的信江高等级航道鄱阳段正式启动。

  信江双港航运枢纽工程主体建设在鄱阳县双港镇境内,是一座以航运为主的大型枢纽工程。工程规模为:正常蓄水位12米,通航建筑物建设标准内河Ⅲ级航道,船闸有效尺度230×23×4.5米(长×宽×门槛水深),渠化航道59千米,建设工期48个月,投资概算20.1亿元。

  信江是鄱阳湖水系五大支流之一,全长328公里,流域面积1.68万平方公里,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中全国18条主要高等级航道河流之一。信江高等级航道建设包括界牌枢纽船闸改建工程、八字嘴航电枢纽工程、双港航运枢纽工程,界牌至双港航道整治工程、八字嘴至禇溪河口航道整治工程等五个主要项目,总共投资70多亿元。

  鄱阳,一座因水运而兴盛的千年古县,境内饶河、昌江、乐安河、潼津河穿境而过,与其它大大小小支流一并注入鄱阳湖,再入长江,直达鄂、苏、浙、皖、沪各省市大小港埠,南极粤桂,北达中原,孕育了悠久灿烂的水运历史与文化。

  信江双港航运枢纽作为信江航道等级提升的重要基础设施,待工程建成运行后,将在畅通全线水运、提升航道等级、促进船舶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意义,依托鄱阳港支点和信江通江达海优势,进一步密切滨湖地区对外经济联系和货物运输交流,重现昔日鄱阳“饶大舟扁,乘风破鼓浪,波似箭,鸣催橹,转输半天下”的水运辉煌。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