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王立平:现在的太阳岛,比我歌里写得还要美好

2017-12-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春宁报道:29日20时25分,“光辉时刻”之哈尔滨——王立平作品交响音乐会进入尾声,现场观众全体起立并送上昨晚最热烈的掌声。《太阳岛上》作者王立平老先生健步走上舞台,并亲自弹奏、演唱《大海啊故乡》,“这是一首关于爱的歌,我想用爱回报观众,用爱回报我的第二故乡,用爱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王立平说。

  一曲《太阳岛上》让哈尔滨成为年轻人心神向往的浪漫之都,也让王立平的名字传遍大江南北,然而当年王立平差点就没敢属自己的名字。“当时实在是太仓促了,只给我一天时间,让我为《哈尔滨的夏天》创作两首歌,写完之后我跟编辑说,不要写我的名字了,怕大家不喜欢,丢脸。”王立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让王立平没有想到的是,这首歌激起了那一代年轻人的共鸣,一时间火遍全国。“我当时并没有来过哈尔滨,也没上过太阳岛,但不到实地就进行创作并不是我开创的,范仲淹也没有去过岳阳楼,但还是写出了《岳阳楼记》,表现了‘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主题。我虽然没有去过太阳岛,但我可以用《太阳岛上》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王立平说,在创作《太阳岛上》之前,这个主题已经在他心里酝酿了很久,“《在太阳岛上》这首歌我并不只是写太阳岛,我是借着太阳岛的名字和地方,来抒发我们这一代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艺术要给人以美感,给人以启示,给人以激励,我很高兴我的歌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王立平说,《太阳岛上》已经快40年了,他很高兴大家还记得这首歌。当年创作时,太阳岛可能并没有歌中那般美,但现在的太阳岛已经比歌里写得还要美好,成为美好幸福生活的象征,“《太阳岛上》是我的‘孩子’,哈尔滨也是我的第二故乡,这是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希望她越来越美丽。”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