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王海力油画作品《不忘初心-重温誓词》赏析

2017-12-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王海力油画作品《不忘初心-重温誓词》(280cm×200cm亚麻布面油画)

  【香港商报网讯】油画新作《不忘初心-重温誓词》是画家王海力继《温暖》和《庄严昭告》后,近期倾心创作的又一重大美术题材作品。

  作品取材中共十九大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十九大新选举产生的全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于10月31日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的重大时政事件。

  画家有感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无数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斗,终于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伟大成就,用画笔倾情表达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敬意。

  在作品的立意上,画家将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和政治局常委们居中横贯整个作品中部左右,突出再现了瞻仰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政治局常委们面对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握紧右拳宣誓的庄严一幕。在色彩运用方面,画家探索追求色彩的整体感,同时又大胆运用对比色突出主题,使色彩、造型达到高度共鸣与和谐。

  画家在作品的背景安排上也独具匠心,以中共“一大”13位代表群雕与停泊于湖中的“红船”相呼应,将这一中国现代史上的重要时刻凝固成永恒。背景的群雕和湖中的“红船”,唤起人们的历史记忆,激发人们不忘初心,为理想信念继续前行。画家用构图、场景、形象、色彩承载思想,用心描绘、记录并重现这个时代的真实,用极具丰富内涵的这个瞬间去反映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形象与历史,完整准确的表达出画家对真善美的理解。

  画家王海力,是当代中国美术创作队伍里的中坚一员,他在创作中长期坚持用画作热情讴歌人民和历史英烈的业绩,真切抒发人民和英雄伟人的情怀,渗透着满满真情实感的正能量。作者坚持民族艺术特色、中国气派,要有中国人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油画《不忘初心-重温誓词》中,精神力量充盈画面,传递出画家对新时代、对中国梦的热情。从美术的角度说,这正是东方审美意蕴和西方视觉形式的异质同构,是新的审美创造。(郭劲)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