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本地新闻

黔沿河:铜鼓村张家港市对口帮扶分红102户贫困户受益

2018-01-02
来源:香港商報網

分红大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黄庆松 通讯员 任廷海 报道:12月31日,江苏省张家港市对口帮扶沿河淇滩镇铜鼓村肉牛养殖保底分红大会在铜鼓村肉牛养殖基地举行。据悉,分红大会上,铜鼓村102户贫困户参加分红,共发放保底分红金64000元,每户分得627.45元。

  分红大会上,沿河自治县副县长崔永龙在讲话中说,淇滩镇铜鼓村是沿河自治县5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也是2017年脱贫出列的村。全村共有6个村民组358户1382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1户288人,要确保稳定脱贫,任务还很繁重。近年来,根据中央东西部战略协作和对口扶的要求,江苏省张家港市进一步加大对沿河的帮扶力度,这次直接帮扶淇滩镇产业扶贫资金就有160万元,分两个村实施,其中铜鼓村生态养殖项目就占80万元,这是全村百姓脱贫致富的好机遇。

签约仪式现场

  铜鼓村肉牛养殖基地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协议规定,项目未投产期间实行保底分红,贫困户年分红比例按量化到户入股资金的8%并逐年增加,分红时间从签订协议之日起执行。项目投产后实行股份分红,贫困户享受年分红比例不低于量化到户入股资金收益的70%。为确保贫困户利益,量化到户入股资金本金及形成的资产归贫困户,贫困户年分红比例均不得低于入股资金的8%。

  淇滩镇党委书记何明说,张家港8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是按每户7843.14元量化到10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于入股贵州沿河梓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该村扩建肉牛养殖基地,养殖肉牛100头以上,采取‘保底分红+股份分红’方式运行,这次分红是保底分红。项目建成可覆盖铜鼓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含务工收入在内,预计户均能增收2000元以上。

贫困村民领取分红金

  沿河自治县委宣传部派驻铜鼓村的村支部书记杜尚会说,下一步,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把养殖项目发展大发展好,鼓励更多贫困农户积极领养肉牛,和企业共同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不断增加分红总量,从而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

  “现在这个政策好啊,我们年老了,什么都不能做,还能领到分红资金。”铜鼓村4组的杨正安拿着分红金高兴得满脸笑成花,举起大拇指连说党的政策好。

  该村76岁的郭素芝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是村里的单住户,三年前老伴就去世了,现在一个人生活,回去后把分红金全部用于买肉,解决过年和一年的食用油。

  同样来自4组的蔡霞芝,一边数着分红金,一边告诉记者,她家也在搞养殖,由于没有资金,规模很小,这次除了参加分红外,她还想到项目基地多领养几头牛,以挣更多的收入。

  会上,淇滩镇政府、铜鼓村、养殖企业和贫困户签订了项目利益联结协议。

  据悉,铜鼓村肉牛养殖项目建设项目是采取“企业(或支部)+合作社(或联合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项目总投资325.6万元。其中,整合中央财政专项扶贫沿河“减贫摘帽”奖励资金60万元,企业自筹185.6万元外,江苏省张家港市对口帮扶资金80万元。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