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地市简讯

沿河城镇供排水一体化项目荣膺黔「样板工程」称号

2018-01-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沿河县委书记任廷浬深入项目施工现场调研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黄庆松 通讯员 田茂瑜 报道:1月3日,记者从沿河县政府部门获悉,该县城镇供排水一体化PPP模式项目荣获全省10个获称「贵州省2017年PPP样板工程项目」的授牌,获省级奖励资金500万元。

  近年来,沿河不断探索生态共享机制,坚持建设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成果的定位,探索乌江流域生态修复、绿色共享制度,促进乌江流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建立城镇管网道路供排水工程一体制度。采取PPP模式,投资约11亿元对县城区管网、道路、供排水及污水处理、乡镇污水处理厂、垃圾热解汽化炉等项目实行「多规合一」、同步建设一体化工程,生态环境保护设施得到完整配套,解决了过去市政工程建设反复开挖、供排不畅、脏乱差久拖不决的问题,提升了乌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能力,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工作的满意度。

沿河县长何支刚调研县城污水处理二期工程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城镇化水平迅速提高,城镇范围不断扩大,而供排水设施却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建设的速度,到2016年底,除县城有一个供水厂和污水处理厂以外,乡镇没有一个规范的供水设施和运行管理队伍,县城区污水、雨污水排水不畅,供水保障率和污水处理率低,影响城镇容貌和居民生活以及沿河投资环境形象。

  对此,沿河自治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明确县水务局作为发起部门,探索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对全县供排水资源进行整合,启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城镇供排水一体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以彻底解决沿河长期以来一直未解决好的城镇供排水难题。2017年9月29日,签订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城镇供排水一体化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项目合同》。经专家综合评定,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和北京晓清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终成为项目运营管理的战略合作伙伴,按流程完成项目物有所值评价、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以及实施方案,且获相关部门审批。

  「城镇供排水一体化PPP模式项目,引进社会投资总金额5.63亿元,由县人民政府与社会资本方共同成立合资项目SPV公司,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的合作方式。项目包含县域内21个新建供水厂、县城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及岸坡防护工程、2个存量供水厂等子项目。」沿河自治县水务局副局长张涛向记者介绍说。

  为确保项目顺利有序推进,沿河县委、政府专门成立城乡供排水一体化PPP项目工作指挥部,县水务局等相关部门精心安排部署,保证项目积极稳妥推进。沿河县委书记任廷浬、县长何支刚多次率队到现场调研指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施工现场

  2017年12月29日,沿河县城镇供排水一体化PPP模式项目在建项目举行通水仪式。县城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县城供水扩建工程、官舟镇示范小城镇供水工程等城镇供排水一体化PPP项目第一批启动实施工程正式通水试运行,比预期提前6个月。

  「采用PPP模式实施城镇供排水一体化可变多方管理变为一个主体实施,并解决长期以来饮水和污水处理单打独斗的局面。供水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实现日供水总规模7.55万吨,预留了稳定解决全县50万人口以上用水问题的必要空间,污水二期子项目工程建成后将提升县城污水处理能力,县城区内原来每天0.7万吨污水收集能力将扩大到每天3.1万吨。项目合作期限为30年,到期后合资项目公司无偿将资产移交给沿河自治县人民政府。」沿河自治县水务局局长刘朝强介绍说。

  城镇供排水一体化PPP模式建设,可实现城市与乡镇、供水与排水、存量与增量的「三个一体化」,采取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新模式,实现全县水资源的整合与统一管理。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方合作,政府与社会资本方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公司,可缓解政府财政压力,能够消化政府部分存量债务。

  此外,项目建成后,可以使每个乡镇都有一个规范的供水厂,将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解决过去市政工程建设反复开挖、供排不畅、脏乱差久拖不决的问题。城乡供排水项目SPV公司生产运营网点将遍及全县各乡镇的大部分村落,与水资源整合相关产业将应运而生,创新产业示范,预计创造1000人以上的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