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江西对外开放迈入新征程——江西省商务经济五年精彩回眸

2018-0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美勤报道:2017年11月首届世界赣商大会在江西成功举办,这是该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下举行的第一个盛会,展示了新时代江西美好发展前景,取得丰硕成果,表明江西开启了对外开放的新征程。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里,江西商务经济主要指标年均增长10%以上,总量和增速在31个省区市排名位次前移了1-3位,为江西位列全国经济增速“第一方阵”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此,今年江西省委省政府率先在全国成立了首个省级开放发展领导小组,进行新一轮开放发展先行先试。

  数字翻番成为商务经济“新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江西开放型经济升级发展的辉煌五年。五年来,江西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1.5%,高于全国平均增幅8个百分点。利用省外资金规模始终位于中部前列,引进省外5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年均增长15.23%。主要指标的总量居全国第13位左右,总量排位高于江西省GDP在全国的排位,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于中西部地区,为江西经济增幅位居全国前列提供了强力支撑。

  如果用数字来描述,则集中体现为商务经济主要指标的“八个翻番”:一是利用外资实现翻番,总量居全国第13位。二是利用省外项目资金三年翻一番,总量突破5000亿元。三是外贸出口实现三年翻一番,总量居全国第11位。四是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三年翻一番,跃居全国第8位。五是对外直接投资增长4倍,总量翻两番。六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五年翻了一番,2016年突破60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4000亿元,四年翻了两番。七是江西航空口岸出入境人数从5.7万人次增长到60万人次,翻了三番。八是开放平台数量翻两番,增长5.5倍。

  据了解,此前江西商务系统通过各种招商途径,已经结出了外企入赣、央企入赣、民企入赣和赣商回归的累累硕果。江西省成为我国内陆沿边地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国家试点,南昌市被列为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城市。

  同时,开放发展所必需的基础交通设施也逐步完善:江西近年来共开行9趟赣欧(亚)班列,开通了12条铁海联运线路,5条“集装箱快速班列”,开通了南昌至首尔、曼谷、巴厘岛等十余条国际航线,成立了首个地方航空公司——江西航空有限公司。

  内陆双向开放战略开辟了赣地“新格局”

  五年来,江西坚持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引领,通过深化“联海”、“联江”、“联京”、“联边”合作,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推动了江西统筹利用国内外资源和市场,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大格局。

  深化“联海”合作,深度融入“长珠闽”经济板块,建立起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出海通道。目前,江西有80%以上引进省外项目资金来自“长珠闽”,有80%以上货物出口由“长珠闽”的港口出境,江西正逐渐成为“长珠闽”地区“新的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深化“联江”合作,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积极培育了三批次省级加工贸易梯度重点承接地,总数发展到17家,搭建了承接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开放平台。深化“联京”合作,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转移,据统计,北京企业累计在江西投资1059个项目,实际投资金额3200亿元。深化“联边”合作,加强同新疆、内蒙、云南、广西等沿边省份合作,畅通陆路通道,建立起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纽带,江西至满洲里(境)班列正式列入全国铁路新的列车运行图。

  同时,江西擦亮了“江西建设”、“江西制造”、“江西援外”、“江西走出去联盟”等四张国际合作名片。江西企业在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78个国家和地区承揽对外承包工程项目1206个,助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累计在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境外企业和机构403家,开拓了国际产能合作新境界;成立了“江西走出去联盟”,如今已有300多家企业和国际机构成员,推动江西企业抱团发展。

  五年来,江西对外贸易规模实现“三次跨越”,平均增速19.9%,实现三年翻了一番,对“一带一路”主要沿线国家出口突破100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比重超过三分之一。江西企业正沿着“一带一路”路线图,从“红土”走向“蓝海”。

  顶层发力加速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事实上,地处中部的江西要打造开放型经济面临不少现实困难。比如,与沿海发达省份相比,江西开放型经济总量偏小、产业配套能力较弱、开放型经济人才短缺,尤其缺乏熟悉国际经贸规则、能洞悉国际投资动态、善于进行资本运作的复合型人才。

  事在人为,开放已经事实上成为了驱动江西经济增速的强大引擎。

  “突破万亿、数字翻番不是目标,我们要对标对表十九大精神,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江西商务厅厅长王水平对记者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走出一条有别于沿海、不同于沿边的内陆双向开放新路。”

  江西如何加速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江西省委、省政府日前专门召开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成立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开放发展领导小组”。——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开放发展的“顶层设计”。该领导小组由江西省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小组成员包括江西省委组织部、江西省网信办、银监局、发改委、环保厅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小组办公室设在江西省商务厅。

  随后,《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指导意见》《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赣商回乡创业发展的意见》《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提升招商引资引智质量和效益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先后出台。在这些开放创新政策的激励和指引下,江西设立了全国首个“走出去”发展引导基金,积极组建对外承包工程产业联盟。

  今年,江西商务经济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主线,以举办第五届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为平台,按照建设现代化商务经济体系的要求,围绕“三大重点”,实施内陆双向开放升级、招商引资升级、对外贸易升级、平台经济升级等“七大升级行动”,力争全省“十三五”期间引进境外世界500企业突破100家。据悉,今年预计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左右,引进省外项目资金增长12%左右,外贸出口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左右。商务指标的增幅仍将均处在全国第一方阵。

  “招商引资仍是欠发达地区扩大开放的‘主抓手’、经济跨越发展的‘必经路’、社会全面发展的‘助推器’、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连接器’。”王水平说,“只有打造好开放平台,江西对接‘一带一路’的开放通道才能更加畅通。”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