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华章筑国梦 “共和国首席画师”刘宇一深圳开展

2018-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揭牌仪式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报道: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促进深港文化大湾区文化建设,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大学联合举办的“丹青华章筑国梦刘宇一画展暨深圳大学刘宇一艺术院揭牌仪式”7日在“窗口大学”深圳大学举行。132幅以红色经典、改革开放等题材为主题的油画巨制,可谓共和国史诗的艺术纪录。“共和国首席画师”、香港著名艺术家刘宇一在深圳大学创建的“深圳大学刘宇一艺术院”当日揭牌成立。

刘宇一先生共向深圳大学赠送其画作,第一幅是深圳大学首任校长张维院士的油画。

  刘宇一长期致力于共和国重大历史题材绘画,被誉为“共和国首席画师”,其巨幅油画《良宵》《开国盛典》《伟业千秋》等多幅作品不仅被国家殿堂重点收藏,而且也被学术界认定为共和国历史的真实艺术写照,属于国宝级的典藏。其笔下所创作的每一幅以红色经典、改革开放等题材为主题的油画巨制,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壮大和繁荣。

  是次画展展出的132幅画,多以共和国大历史为题材,函盖了从共产党诞生到新时代的重大历史,构成了当代唯一完整的共和国历史艺术体系。其中,《开国大典》等原作长期挂在天安门城楼,是天安门城楼的镇楼之宝,它们在深圳大学展出,是深大的文化荣耀,也是深圳文化的重要事件。这次展览还展出刘宇一教授的艺术人生纪录共一百多幅照片,也是许多重大历史现场历史人物的珍贵纪录。

刘宇一先生向深圳大学赠送油画《共筑中国梦》。

  “深圳大学刘宇一艺术院”成立

  当天上午,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秋俭;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全国政协常委龚心瀚部长;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名誉会长刘宇一等共同为“深圳大学刘宇一艺术院”揭牌。

  “作为“深圳速度”这个历史词汇的缘起之地,深圳大学和深圳城市同步成长发展,和改革开文明富裕中国的梦想相伴。在2018年伊始举办的这个活动,对于深圳大学有着特殊的含义。”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刘洪一表示,刘宇一教授是共和国史诗的艺术纪录者,又是被国家殿堂收藏画作最多的华人画家。此次深圳大学与其合作创办了刘宇一艺术院,希望在深圳大学打造以共和国历史和人类文化为主体内容的史诗绘画国际中心。

现场大合照。

  深圳大学刘宇一艺术院院长刘宇一现场为刘宇一艺术院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刘宇一艺术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包括深圳报业集团社长、党组书记陈寅;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等来自艺术界的知名画家、文化界、学术界的知名人士。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