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江西省竹产业发展“节节高”

2018-01-10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省竹产业发展“节节高”

  毛竹资源总量居全国第二位,总产值五年年均增长超30%

  本报宜春讯 (记者刘芝毅)日前,江西省第六届“赣竹杯”学术研讨会在宜春市隆重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西竹类资源丰富,全省竹林总面积为99.89万公顷,毛竹总数24.94亿株,资源总量居全国第二位。“十二五”期间,江西省竹产业总产值从2011年的58.6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45亿元,年增长率超过30%。

  江西省是全国竹类资源的中心产区之一,有竹类植物19属180种,竹产业被列为江西省重点十大绿色产业之一,具有巨大的产业发展潜力和优势。

  近年来,江西省对竹产业发展高度重视,2007年以来先后安排60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竹产业发展;2013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竹产业发展的意见》;随后省林业厅暂停将竹材及其制品纳入凭证运输管理范围,取消了毛竹采伐限额管理,对公益林以外的毛竹暂不实行凭证采伐,2016年1月份毛竹育林基金降为零;2017年省林业厅出台了《江西省森林质量提升科技创新与推广行动方案》。

  在各项利好政策的带动下,江西省竹产业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全省竹林面积逐年增加,竹产业规模逐步扩大,从以卖毛竹为主变成卖加工产品,从主打竹筷、竹凉席等初级产品,到生产如竹键盘、竹工艺品、重竹家具、竹纤维制品等有科技含量的系列竹制品。江西省许多企业从主要靠输送半成品、赚加工费谋生存,变成更多的从新产品开发、品牌创立、科技创新找出路,从种植、加工、销售到科研、创新等“一条龙”的竹产业链开始显现。

  目前,江西省竹产业正在走创新升级之路,大力发展笋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增加竹产业发展的科技供给。省林科院在竹产业科技创新助力全省扶贫攻坚方面,大力推广雷竹高产培育技术、毛竹竹腔施肥技术、毛竹高产培育等实用技术,在弋阳县推动全县雷竹种植面积达到7.5万亩、年产值超10亿元,参与农户8000多户,户均年增收4.31万元;毛竹竹腔施肥技术在全国1100多万亩(含江西省内600多万亩)毛竹低产林改造中推广应用,平均每亩增产竹材23株,合计增收37亿元(江西省内增收近21亿元),有力支撑了江西省竹产业发展和林农脱贫致富。

  目前,江西省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竹加工企业有12家,年产值在5000万元至1亿元的竹加工企业有9家,1家公司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