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河畔春潮涌——宁都“三项制度”助推“六大攻坚战”取得突破纪实

2018-01-10
来源:江西日报

  廖海峰 本报记者 梁 健 钟金平

  近年来,宁都县紧盯“关键少数”,推出县四套班子例会制度、党组工作报告制度、部门乡镇工作情况评议通报制度等“三项制度”,不断把主攻工业、精准扶贫、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等“六大攻坚战”引向深入。

  公开述职,民主测评,激活一池春水。“三项制度”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提效率,“六大攻坚战”纵深突破,活力迸发。

  会上8分钟,会前一月功

  按照惯例,每个月月底,宁都县四套班子38名县领导接受月考——聚焦上个月各自的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打赢“六大攻坚战”,关键在于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宁都县委出台“三项制度”,就是要发挥县委引领作用,抓好领导干部,并通过他们层层传导压力和动力,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讲成绩必须实实在在,摆问题不能遮遮掩掩,说打算一定要清清楚楚。述职时间限定8分钟,围绕上一个月工作情况及下一个月工作计划,县四套班子领导轮流上台,亮家底、晒成绩、找差距,县委主要领导现场点评。

  会上8分钟,会前一月功。为了挂点的攻坚项目如期推进,县领导身体力行抓工作,持之以恒抓落实。一位县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只有措施心中有谱,会前狠抓落实,会上述职才更有底气。

  工作怎么样,“考试”来检测

  你平时的工作做了些什么?公开述职!你平时的工作做得好不好?民主测评!

  “测出一身汗!现在每个月都像在‘赶考。”作为宁都县城建局局长,赵贵生对每一次公开测评的细节历历在目。

  “三项制度”规定,对工作述职,不定期开展民主测评。宁都县把它作为发挥县委领导核心作用的一项制度性安排,明确“对事不对人”原则,聚焦“六大攻坚战”、重要会议决议事项、领导批示办理情况以及业务工作落实情况,力求“三项制度”不务虚。

  测评结果当场统计、当场通报。会上,对先进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后进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下次县四套班子例会上作表态发言、承诺整改。县里组织“两办”督查室和县作风整治办对整改情况跟踪督查,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行为,促使工作落实到位。

  落实、落实、再落实。如今,“落实”一词已经成为宁都县广大党员干部常讲的热词。记者采访中发现,该县各级干部把主要心思扑在落实上,把所有精力放在落实上,把工作劲头使在落实上,“六大攻坚战”推进呈现“加速度”。

  一线赛业绩,压力变动力

  “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已成为宁都县的常态。广大党员干部以实干促发展,以实效检验各项工作,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在“六大攻坚战”中演绎了一个个攻坚突破、激情创业的精彩故事——

  如今,当你走进全国特色小镇小布镇,扑面而来的是建设场面的热气腾腾,游客接待中心、花果山茶园等正加速推进,小布古街、茶业培训基地等相继竣工,眼前的变化刷新了昨天的记忆;

  石上镇蒙山乳业工地建设速度犹如坐上了“火箭”,这个总投资6亿元的项目,虽涉及上千亩的山地流转,但从洽谈到开工建设,用时不到6个月;

  短短48天,县城1710户棚改户签下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实现“零上访”“零群众事件”,形成了棚改干群同向、工作同步的和谐景象;

  …………

  压力变动力,一线赛业绩。深入宁都城乡,广大干群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领着干、抢着干、比着干事情的故事还真不少,他们为此也创造了不少“宁都速度”。

  扬鞭奋进马蹄疾,一线赛绩气象新。据了解,2017年宁都县完成财政总收入11.6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7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0.2亿元,分别增长12%、9.5%、15.3%。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