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经济动态

江西对外承包工程总量跃居全国第七

2018-01-10
来源:江西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佳惠子)记者1月8日从省商务厅获悉,去年以来,江西省对外投资合作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扎实推动江西企业“走出去”,主动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对外承包工程不断取得重大突破。截至2017年底,全省完成对外承包营业额37.9亿美元,增长8.47%,总量全国排名第七,新签合同额37.2亿美元,增长102%。

  统计数据显示,江西省在“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8.31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总额的22%;新签合同额5.96亿美元,增长243%。新签合同额的快速增长,显示江西省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尤其是江西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承包工程业务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2017年,全省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超大项目好戏连台。继6月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拿下12.45亿美元的赞比亚卢恩公路建设总承包项目后,11月份,江西建工集团又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孟加拉,与马来西亚企业合作成功签下总额12.3亿美元住房建设项目,并且全部由江西建工总承包施工。

  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2017年江西省工程企业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加大,远赴中东欧的波黑、格鲁吉亚,东南亚的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老挝、印尼、文莱等国家开展了业务考察和对接,积极把握机遇,布局沿线国家。

  在项目成果方面,江西中煤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巴基斯坦巴沙水电站进场公路项目和达苏水电站村庄移民两个项目,中标金额近8000万美元,成为江西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金额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项目。江西久盛国际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的印尼东加三期燃煤电厂扩建工程项目,合同金额3.3亿美元,是江西省企业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承建的最大工程项目。江联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的印尼金光集团电站总承包项目,是江西省在海外承接的容量最大的电站总承包项目。

  在企业发展方面,江西国际、江西中煤、中鼎国际等三家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连续多年入围ENR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250强。特别是2017年,江西国际和江西中煤昂首冲入全球百强,“江西建设”品牌在国际承包工程领域已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