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经济动态

南昌高新区进入国家级高新区40强 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

2018-01-10
来源:江西日报

  本报南昌讯 (记者范志刚)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的2017年最新统计结果,南昌高新区在全国157家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名居第40位。同时,该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0亿元大关也已成定局,将在全省开发区中率先迈入“2”字头时代。

  2017年以来,南昌高新区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产业发展为支撑,抓科技、促创新、强产业,跑出了发展“加速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区1至11月主营业务收入达1836亿元,同比增长15.6%。预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将首次突破20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是该区工业发展的主力军,完成主营业务收入约占总体的78%。过去一年来,该区围绕移动终端、LED、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力,瞄准产业链的高端和高价值环节,推动产业集群和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移动智能终端制造产业快速引爆,一年间引进了华勤通讯、闻泰科技、龙旗信息等国内前五名移动智能终端ODM企业及努比亚、小辣椒等品牌智能终端产品制造基地项目8个,预计3年内将实现年产移动智能终端产品不低于2亿台,形成全国产能“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格局。而在LED产业方面,则形成了自主知识品牌“全链条”,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LED全自主研发产业链的开发区。航空产业也迅速朝着集群化方向发展。7个月时间建成瑶湖机场,创造了江西工程建设史上的奇迹。目前,已引进冠一通航、中发天信发动机等13个通航产业项目,初步形成了以大飞机制造研发为主要支撑、整机和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为一体、航空航天科研和公共服务等配套为补充的航空产业基地格局。

  在科技创新方面,南昌高新区也取得丰硕的成果,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单位。2017年,实现了全区累计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万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首次突破200家“两个突破”。目前,该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国家级研发机构数、万人拥有本科学历以上人数、国家级孵化器数等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均创历年新高,居全省第一,位于全国高新区前30强。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