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黃山外事警隊: 成功創取景區外事管理的“黃山經驗”

2018-01-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 通訊員丁中立報道:記者從黃山風景區公安局獲悉,2017年黃山風景區全年接待境外(含港澳台)遊客130456人,來山境外人員住宿身份信息登記連續12個月實現零差錯,登記合格率保持100%,為全國景區外事管理工作積累了“黃山經驗”。

  “黃山每年接待的境外遊客數量眾多,身份證件登記是保障境外遊客來山合法權益的第一道屏障,外籍遊客辦理入住登記時,酒店前台工作人員要對客人的國籍、出入境證件的種類和號碼、簽證有效期、入境日期等十餘項信息進行核實錄入。”黃山風景區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長魏強介紹。

  自2016年起,景區公安不斷深化境外人員管理“放管服”改革,率先從全局外語翻譯人才庫培養選拔近20名民警,組建了安徽省首支跨警種、多語種、專業化的涉外警務服務隊伍——黃山外事警隊,並在核心的玉屏、北海景區掛牌成立了兩家境外人員管理工作服務站,在逐步夯實公安局-轄區派出所-涉外單位組織管理架構的同時,確保涉外單位與外事民警實現“無縫”對接,問題發現與整改“抓早抓小”。

  特別是2017年以來,黃山風景區公安局進一步創新工作機制,采取境外人員住宿登記“日巡查、周通報、月整改”,探索出台了《賓旅館業境外人員管理總經理負責制度》等八項外管工作制度,全年約談涉外單位相關負責人26人次。與此同時,將增強涉外單位工作人員素質能力作為有效抓手,在季度定期培訓的基礎上,通過舉辦“一法一條例”雙語競賽、住宿登記經驗交流會等活動,激發員工學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與主動性,實現從“要我管”到“我要管”“管得好”的正向轉變。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