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黑龙江开展“食安龙江百日行动”让人民吃放心食品

2018-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实习记者袁金杉报道: 16日,黑龙江省开展“食安龙江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哈召开。去年下半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了《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进一步强化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

  习总书记指出:“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对新时代食品安全工作规划了科学的路径,明确了努力的方向。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张庆伟书记、陆昊省长多次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指示批示。

  黑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刘小妹表示,近年来,黑龙江省政府食安办、省食药监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四个最严”为统领,以“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为己任,全面落实“四有两责”,不断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食品领域违法行为,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积极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守住了黑龙江省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在去年国务院食安委对2016年全国各省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的综合考评中,黑龙江省位居全国第7位,该省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刘小妹指出,尽管如此,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黑龙江省食品安全形势仍然较为严峻,食品安全总体水平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将组织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力量,针对这个重要时段进行集中治理,全力降低食品安全风险,避免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让我省人民能够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让外地游客来龙江能够既玩儿得开心,又吃得安全。

  据了解,这次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具体行动针对的更是集中在这个时段比较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百日行动”可以把重点工作概括成“六抓”:

  一抓源头,综合分析投诉举报、监督抽检、日常监管和现场核查数据,保障食品生产加工源头安全。

  二抓流通,抓住食品进货渠道、落实进货查验责任,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从而倒逼经营者主动承担责任依法经营。

  三抓餐饮,重点聚焦旅游餐饮和集体聚餐,严查无许可证从事餐饮服务、采购不合格食品原料、不按规范加工制售食品、卫生环境差、不按规定洗消餐饮具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建立网络订餐监管协查工作机制,与工商、网信、通信和外阜监管部门实现协同互查、信息共享,严厉打击非法网络订餐,完善网络订餐监管手段,推进线上线下同步监管。

  四抓保健食品,继续组织开展打击保健食品非法会销和虚假宣传专项行动,强化科普宣传,提高消费者对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的辨识能力,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将整治的笼子越扎越紧。

  五抓抽检,针对辖区内具有一定规模的市场销售的蔬菜、水果农药残留,畜禽肉、水产品兽药残留等进行抽检,并公开抽检信息,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严厉查处,引导公众理性科学消费。

  六抓办案,协调公安、工商、通信等部门联合查处食品违法违规各类案件,深查细挖,查清链条,形成严打重处违法犯罪行为的强大合力。

  据悉,这次行动由黑龙江省政府食安办牵头,各级食品安全部门参与统一行动,覆盖力求“广”,监管力求“严”,打击力求“准”,成效力求“实”。将联合媒体聚焦典型事件与案例,集中报道治理成效,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整治行动的强大震慑力。食品安全谣言的产生、扩散和误导,不少是由于缺少相应的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因此,行动特别制定科普方案,各级食品安全部门将采取多样立体、喜闻乐见的科普形式,进一步提升科普效果,提高公众的自我保护能力。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