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建设沿黄生态城镇带 陕向全球征集顶层设计

2018-0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19日,记者从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的“沿黄生态城镇带”工程顶层设计国际竞赛新闻发布会获悉,陕西省将从即日起面向全球征集“沿黄生态城镇带”工程顶层设计,力争用5到10年时间将沿黄公路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文化旅游新坐标、黄河流域生态建设新高地和引领沿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据介绍,沿黄公路是一条沿黄河区域纵贯陕西南北的交通干线,经过榆林、延安、渭南、韩城4市12区县,连接9条高速公路、13条国省干线公路,连通50余处旅游景点,全长828.5公里。沿线资源富集、风景秀丽、人文荟萃、开放包容,被誉为中国的“1号公路”。陕西省将以沿黄公路为载体,打造沿黄经济带,形成一条兼具生态、观光、旅游、文化、城镇发展诸多功能的经济带,直接惠及沿线的220万群众。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产业处处长张礼涛表示,陕西省高度重视沿黄公路沿线区域的综合开发和生态保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沿黄生态城镇带”工程规划建设情况进行研究,并由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负责统筹沿黄交通、旅游、林业、体育、国土、扶贫、城镇化建设等各方资源,对沿黄公路以西约10公里范围内4市12县进行区域总体规划及局部概念规划,由陕西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顶层设计招标,由陕西长安航空旅游有限公司联合相关省属企业共同负责“沿黄生态城镇带”工程整体商业开发,合力将沿黄公路打造成一条城镇带、产业带、文化带、旅游带、生态带,力争用5到10年时间将其建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文化旅游新坐标、黄河流域生态建设新高地和引领沿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他强调,陕西省举办本次国际竞赛,是推进西部地区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富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项具体行动。通过本次活动,希望更多的海内外新闻媒体为沿黄经济带建设加油打气,更多的海内外人士关注了解沿黄生态城镇带建设,更多的海内外专家学者为沿黄生态城镇带出谋划策,更多的海内外市场主体到沿黄生态城镇带投资兴业、共赢发展。

  据悉,“沿黄生态城镇带”工程顶层设计国际竞赛资格预审公告将于1月22日在陕西采购与招标网和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上发布,国内外设计单位均可报名参加。在招标和方案设计过程中,陕西省各方面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确保顶层设计方案既推陈出新、又贴合实际,并具备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从而推动陕西在追赶超越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