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提升园区服务功能 政协委员关注工业园区发展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目前我省工业园区招商引资创新不足,对客商的感召力不强。”江西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赵波提出应当提升园区服务功能,以此来增加对资源要素的吸引力。

  降成本优环境 营造好的招商氛围

  “省内现有17个国家级、83个省级园区,数量居全国前列。但竞争力不强,2017年全省园区亩均主营业务收入仅300万元左右。”赵波提到,在对全省30多个园区调研中发现,多数园区当前招商难度大,有些园区招商项目与投资额较“十二五”期间下降了20%左右。“不是没有好项目,而是引不来”。

  怎样能让园区“引得凤凰来”呢?那就必须先“种下梧桐树”,好的环境就是生产力和吸引力。

  “江西应该在降成本优环境80条、20条、30条基础上,再连续三年开展以优环境为重点的专项行动,针对园区企业集中反映的营商环境热点,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出台一批政策。”赵波提出在政策优化环境的同时,工业园应该围绕主导产业提供配套的公共技术、风险投资、技术交易、创业培训等一条龙的支持服务。“宽”就是园区要扩宽服务领域与层级,使企业足不出园就能办尽省、市、县各类涉企事项。

  “同时还要重视改善各类要素使用效率,打通政产学研的关键点,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与科技创新,通过土地杠杆,引导园区产业调整与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园区考核体系,从产业集中、绿色发展、土地利用、服务企业等多方面,倒逼园区提高效率。”

  积极构筑园区产业生态圈

  鼓励有条件的园区兼并整合相邻园区,输出品牌、管理和服务,实现资源共享、配置优化。在此基础上,狠抓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区域性产业链和集群品牌,形成若干在全国甚至全球有影响力的制造业产业带、产业谷或产业走廊,进而构筑全省园区产业生态圈。

  创新园区招商引资模式

  注重园区打造,招商宣传工作也不容忽视,赵波委员提到,要像抓旅游宣传一样,抓工业宣传,利用各类会展平台,展现江西新形象。鼓励省外全产业链转移落户、赣商集体返乡落户、跨国企业央企大项目等集中落户。

  “转换招商主体,让渡园区部分运营管理权,引入张江高科、东湖高新等国内知名产城运营商,参与我省园区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争取国家在我省再建一个‘中新苏州工业园’”。郭美勤、操端晶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