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打造安徽省基金集聚先行区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合肥高新区系列报道之一

  打造安徽省基金集聚先行区

  近年来,合肥高新区将“打造基金集聚区”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战略部署,出政策、建载体、做生态,推进资金链与创新链、产业链匹配融合,在业界形成了极具吸引力的机制优势和品牌效应,为高新区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了重要资本支撑。截至目前,高新区共聚集股权投资基金 150 余支,资金规模突破 1600亿元,基金集聚继续呈现爆发增长态势。

  “引”“培”并举 基金集聚持续加速

  该区贯彻落实《安徽省关于加快建设金融和资本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成功引进国元集团设立规模 20 亿元省级种子投资基金、华安证券设立规模 40 亿元安徽安华创新风险投资基金、国元证券设立规模 60 亿元安徽安元创新风险投资基金、省投资集团设立规模 300 亿省“三重一创”产业发展基金和规模 200 亿元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借力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政府参控股基金增至 23 支,基金总规模达 530 亿元,其中 2017 年新设基金 10 支。采用“PE+上市公司”模式设立产业基金,引导股权投资机构绑定区内上市公司,提高资金募集效率和投资安全系数。

  “投”“招”齐行 基金力量助推创新发展

  合肥高新区成立基金产业集聚发展暨以商招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政府参控股基金与具备优质项目资源或跨市场联动能力的机构合作建立项目基金,引进、扶持重大招商项目或行业龙头项目本地化,并通过基金投资支持国内外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等形式,推进“以基金招基金”“以基金聚项目”。目前,通过基金招商引入全球半导体行业排名前 10 的恩智浦射频芯片事业部及天宇朗通等 50 个项目,引进投资近 100 亿元。成立于 2017年 4 月的巴特恩大健康投资基金已有 6 个技术项目通过评审,即将实现就地产业化。纳入统计的 100 余家股权投资基金企业近 3 年完成投资决策项目数 541 个,已投及拟投金额 269 亿元。

  “软”“硬”兼施 构建基金良性发展生态圈

  提升“软”实力。引进与基金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金融业态,打通基金产业发展链条。集聚银行、券商、担保、小贷、资产评估、金融服务公司、保理公司等 100 余家,引进落户一批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依托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打造全省股权投资集聚的核心载体,目前,首期 40 万平方米全面开工,预计 2018 年内先期交付 20 万平米。构建金融人才生活圈。突出区位、产业等核心优势,打造“两山一湖”生态环境,启动安徽合肥国际人才城建设,形成可满足中高端商务人士专业化、高效率消费需求的生活配套服务体系。 (曹扬眉 陈帅)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