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建言獻策追趕超越 陝政協發揮重要渠道作用

2018-01-24
来源:香港商報網

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西安开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秦玉報道:24日,政協陝西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西安開幕,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韓勇代表政協陝西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報告指出,過去的五年,陝西省十一屆政協及其常委會切實發揮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組織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為陝西省決勝全面小康、奮力追趕超越做出了重要貢獻,開創了全省政協事業發展的新局面。

  五年來,陝西省十一屆政協常委會共組織召開全體會議5次、常委會議28次、主席會議80次、月度協商會議30次、省政府省政協聯席會議4次,深入協商議政,積極建言獻策,有效發揮了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其中,聚焦改革發展大局協商建言,提出意見建議2000多條,為陝西省宏觀政策制定、重點工作推進和黨政工作改進提供了重要參考;聚焦經濟建設協商建言,就統籌科教資源、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推動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加強城市發展規劃管控等議題,積極協商討論,許多建議被采納到政策制定和工作推進之中;聚焦文化建設協商建言,為發掘利用陝西省文化資源、建設文化強省作出了積極貢獻;聚焦生態文明建設協商建言,為實現三秦大地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報告特別提到,五年來,陝西省政協積極擴大聯誼交流,充分發揮省政協聯誼會作用,不斷密切同各界交流聯系。深入困難歸僑僑眷家庭、港澳台僑資企業進行調研,協助解決生產生活、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鼓勵港澳台企業在陝投資發展。每年組織港澳委員開展調研考察活動,定期走訪看望在港澳的陝西省政協委員,鼓勵住港委員在反“港獨”、支持全國人大釋法等關鍵問題上積極發聲,組織文化經貿代表團赴台參訪交流,邀請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列席陝西省政協全體會議,進一步密切了與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的聯系。出訪巴西、阿根廷、智利等20多個國家,完成秘魯、奧地利等16批代表團的外事接待任務,為陝西省擴大對外開放、加強國際交流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報告還指出,今後五年,新一屆陝西省政協要充分發揮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攜手新時代、貫徹新理念、聚焦新目標、落實新部署,促進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的大團結大聯合,共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富民強省步伐,譜寫陝西追趕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貢獻。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