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娄勤俭:加快跨越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拐点,实现“六个高质量”

2018-0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会议开幕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1月25日,政协江苏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江苏大剧院召开。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讲话,他表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江苏的新方位新坐标,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江苏要增强优势,补齐短板,拓展空间,加快跨越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拐点。

  政协江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委员认真学习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讲话。

  “强富美高”新江苏扎实推进

  娄勤俭表示,2017年,江苏经济发展呈现新态势,区域城乡发展展开新布局,思想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民生建设迈出新步伐,党的建设展现新气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扎实向前推进。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万亿元,达8.59万亿元,增长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8172亿元,同口径增长4.6%;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6%和8.8%。

  娄勤俭表示,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江苏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起步。 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夯实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理想基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江苏的新方位新坐标,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不断开创“两聚一高”新实践、“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崭新局面;要持之以恒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从严治党的成效带动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新理念新措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凝聚推动江苏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政协江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讲话。

  自觉把江苏放到世界和全国大格局中审视考量

  娄勤俭说,对照十九大的决策部署,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深切体会到,总书记在江苏视察的点和所作的指示都紧扣高质量发展,“强富美高”的目标内涵更是体现了质量要求。围绕“高质量”,加快推进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努力走在全国前列,是我们必须扛起的历史责任,也是不容错失的重大机遇!

  娄勤俭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迫切要求我们增强优势,补齐短板,拓展空间,加快跨越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拐点。重点要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改革开放高质量、城乡建设高质量、文化建设高质量、生态环境高质量、人民生活高质量等“六个高质量”。

  娄勤俭表示,要自觉把江苏放到世界和全国大格局中来审视和考量,勇于解放思想,善于抢抓机遇,强化创新引领,注重系统提升,坚持底线思维,加速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为江苏发展赢得先机。

  “六个高质量”内涵

  一是经济发展要高质量,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推动新的动能蓄势并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二是改革开放要高质量,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推动江苏改革开放再出发,全面激发市场的活力、企业的活力、人才的活力;

  三是城乡建设要高质量,把城市群作为城镇化发展的主体形态,把注入新动能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努力走出具有江苏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四是文化建设要高质量,用好用活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文化标识,讲好江苏故事,建好精神家园,把文化强省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五是生态环境要高质量,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最大限度减少对大自然的干扰,建设美丽江苏;

  六是人民生活要高质量,面向大多数,关注最底层,集中力量解决事关人们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重视解决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把民生难点变成撬动社会进步的支点,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与发展相适应,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生活新变化。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