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本地新闻

港澳委員邀隴企借港出海

2018-01-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谭岳衡在会上发言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寇剛報道:近年來,甘肅著力構建對外開放格局,加快走出去步伐。2018年甘肅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更是將改革開放提到一個新的高度,報告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是甘肅發展的最大機遇,甘肅省要搶抓“一帶一路”建設的制高點,重塑甘肅區位優勢和通道優勢,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而“一帶一路”更是將隴港緊密聯系在了一起,2018年兩會期間,港澳委員紛紛建議,隴港應加強交流合作,推動互利共贏,甘肅企業應借助港澳資金、人才、技術等優勢邁向海外,港澳可入甘開辟新市場。

  譚嶽衡:推動金融聯動利港利隴

  甘肅省政協委員、交銀國際控股公司首席執行官兼副董事長、香港中資證券業協會副會長譚嶽衡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推進隴港金融合作與聯動,既是甘肅拓展融資來源、提升融資效率的現實需要,也是香港資本市場的發展方向和著力點。

  譚嶽衡表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目前的融資市場中資份額巨大。甘肅與香港的對接,關鍵是怎麼用好香港這一國際金融中心,服務甘肅經濟發展。

  “甘肅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黃金段,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必然湧現出若幹重大項目、重要工程,這些單靠地方以及本地金融機構投資可能會有困難,還要尋求外部資金、市場化資金的投入。”譚嶽衡坦言,香港恰恰在研究“一帶一路”融資市場的專板,即在資本市場專門開辟板塊,研究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項目。甘肅需要抓好機遇,讓重點項目、重要工程進入香港“一帶一路”專板,尤其是債券發行。

  他認為無論是“一帶一路”項目還是科技創新類企業赴港融資,甘肅挖掘資源,拿出一兩個代表性項目,打出甘肅名片,擴大影響,用幾年的時間,就能形成甘肅板塊,完成與國際金融中心的對接。

  林懷宣:香港可擔當隴出海跳板

  甘肅省政協委員、大新科技集團副主席、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永遠名譽主席林懷宣認為,香港研究的“一帶一路”融資市場專板給內地提供了很好的融資平台,甘肅應該抓住機遇,政府出台系列措施,鼓勵隴企赴港融資,借港出海。

  林懷宣表示,甘肅作為“一帶一路”的核心區,在迎接這一巨大發展機遇的同時,甘肅省政府應該加大開放力度。“我本次的提案就是建議成立甘肅‘一帶一路’經濟發展局,對企業參與‘一帶一路’發展中的基建、金融服務、人才引進、制造業及經貿等在政策上給予大力支持”他說。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