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發展“三大”經濟 陝打造東西雙向互濟重要門戶

2018-01-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陕西省代省长刘国中作政府工作报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傅博報道:25日上午,陝西省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在西安開幕。陝西省代省長劉國中作政府工作報告指,陝西將更加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加快構築改革開放新高地,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努力把陝西打造成陸海內外聯動的重要節點、東西雙向互濟的重要門戶。

  2017年,陝西實現生產總值21898.81億元,增長8%,突破2萬億大關;全年固定資產投資23468.21億元,增長14.6%;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8236.37億元,增長11.8%;進出口總額2714.93億元,增長37.4%。其中出口1659.80億元,增長58.8%,增速位居全國第二位,西部第一位。陝西經濟發展邁上了新台階,進入了新時代。過去五年,陝西綜合實力大幅提升,經濟總量由全國第16位前移至第15位。人均生產者總值突破8000美元,在全國的位次高於經濟總量排名。

  報告亦指出,陝西經濟發展仍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主要為:經濟的結構性矛盾突出,企業創新主體作用發揮不夠,營商環境尚需優化,縣域經濟、民營經濟和軍民融合、開放型經濟有待培育壯大。

  為此,報告提出,2018年,陝西將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放寬市場准入,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努力把陝西打造成陸海內外聯動的重要節點、東西雙向互濟的重要門戶。

  陝西將進一步提升自貿試驗區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在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方面探索更多可複制可推廣的陝西經驗。在全省實施“營商環境提升年”行動,推進降低企業運行成本、簡化施工許可證辦理程序、縣域營商環境監測評價等10大行動。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國家部署抓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改革試點,持續推進減稅降費。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健全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和守信聯合激勵、失信聯合懲戒機制。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推動全部審批事項線上申報和審批。繼續開展“減證便民”專項行動,公布全省證明事項和蓋章環節清單,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裏”。

  報告特別提出,陝西將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促進資本、信息、人才、技術等要素聚集。以打造“國際運輸走廊”和“國際航空樞紐”為目標,加快發展綜合交通、樞紐交通,盡快形成航空高端帶動,高鐵與公路、地鐵等交通無縫銜接的現代化交通體系。加快建設國家臨空經濟示范區,加強國際營銷網絡建設,吸引領事館、簽證中心、大型企業、金融和商務代表機構、國內外客商聚集,切實發揮向西開放、向東集散、輻射全國的門戶作用。系統建設物聯網和現代綜合交通物流體系,探索發展旅遊軌道交通、無人機物流等新業態,有效整合物流資源,培育物流龍頭企業,大力推動多式聯運,持續提高“西安港”和“長安號”班列運營水平。

  今年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生產總值增長8%左右,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5%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左右,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8.5%和9%左右,進出口總額增長12%左右。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