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南昌县长陈翔: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

2018-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万柔报道:1月24日,江西省人大代表、南昌县长陈翔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强攻产业、决战工业仍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南昌县的工业体系完整、产业布局清晰,这是南昌县进位赶超、跨越发展的立足之本。
 
  工业助力跻身全国百强第一方阵
 
  “一个区域的发展首先必须要有产业的崛起。”在陈翔看来,南昌县作为江西省首府首县,经济总量和产业崛起是重要考量。去年,南昌县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移8位、跃居全国第30位,实现“全国百强连续9年跨越赶超”,跻身全国百强第一方阵,并跻身全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第6位。
 
  与此同时,2017年南昌县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完成117.2亿元和6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6.6%。据陈翔介绍,税收主要来源于企业,说明南昌县县域经济发展可持续性强。工业是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发展的优势所在,我们坚持拓展工业的集群效应,以优势强优势,不断增强区域竞争力,进而带动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围绕产业四年倍增行动计划,南昌县将致力促产业转型,深入推进“一核两重”发展战略,聚焦汽车及零部件、食品饮料、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和集成电路、新材料、新能源三大战略新兴产业,着力构建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加快推动产业发展由中低端向“高端高质”迈进。同时,深入推进服务业扩体量,推动现代农业“工型崛起”,聚焦完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等。
 
  江西唯一县级全国文明城绽放“生态之花”
 
  陈翔告诉记者,去年7月14日南昌县成功获评“国家卫生县城”, 又于11月14日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成为江西省唯一一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
 
  南昌县在发展产业的同时,更加注重城市的涵养和生态的保护。陈翔表示,南昌县将以打造高品质的“雄溪河时代”为引领,围绕“一江带三河、四湖通多渠”布局,扎实推进象湖水系活化工程,完善小蓝经开区污水管网建设,全力打响劣V类水和黑臭水体歼灭战。同时,大力实施“三大公园、十大景观”建设,着力打造芳湖绿廊社区公园、银湖城市生态公园、雄溪水乡郊野公园,做好沿岸控规,有序推进沿岸工业转型,建设一座高品质新城。
 
  据悉,总投资26亿元的雄溪河综合治理及景观提升项目,将于2019年7月竣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小蓝经开区和南昌县城贯穿南北的生态走廊、市民的亲水乐园。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