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经济动能】何善锦:“赣州港”开拓内陆老区探索开放型经济新路

2018-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西省人大代表、南康区政府区长何善锦。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颖萍报道:在江西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江西省省长刘奇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加快打造南昌、赣州连接“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江西省人大代表、南康区区长何善锦表示:“赣州港架起了联通世界的新通道新平台,让内陆老区能够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做到‘买自全球、卖自全球’。”
 
  对外开放打造港口核心
 
  南康区抢抓苏区振兴和“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创造性地建成了全国首个进境木材国检监管区,并在此基础上建成了全国第8个对外开放内陆口岸和首个内陆岸国检监管区——赣州港。依托赣州港,南康加快推进赣州港“一带一路”多式联运工程项目建设,该工程于2017年11月10日交通运输部正式评定为全国第二批多式联运工程,是江西省首个多式联运工程。
 
  “如今,赣州港已开通了16条内贸和铁海联运班列、12条中欧(亚)班列,连通了深圳、厦门、成都、西安等‘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成为经略中亚五国、通达欧洲腹地的起点港口之一,是全国首个通过新亚欧大陆桥对接国际贸易的内陆口岸,实现了木材、煤炭、家具、粮谷、服装、蔬菜、电子信息产品等品种运营,基本实现‘多口岸直通、多品种运营、多方式联运’。”何善锦告诉记者,“瓶颈”一旦打通,产业就焕发出巨大活力,“老区也有了国际范”。
 
  产城联动创新特色小镇
 
  “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陆路部分,大致从中原经运河,转至长江,溯赣江而上,转章江,经南康,而后至大余东山大码头上岸,经梅岭古驿道,步行八十里山路,至广东南雄下浈水,转韶关北江,至珠江出海。此前赣州港至盐田港铁海联运外贸专列发车,打通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铁海联运物流大通道,南康将逐步成为国际货运集散地,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快速集聚,再现‘商贾如云、货物如雨、万足践履、冬无寒土’的市井繁华。”何善锦表示。依托赣州港,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的家具集散地”,南康家具企业已从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口木材,家具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家具产业集群2016年已破千亿。
 
  据介绍,南康区还针对家具产业存在的研发设计水平较低、效益不高、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学习借鉴沿海发达地区特色小镇项目建设的先进经验,向“微笑曲线”两端发力,全力打造融合产业、科技、文化、旅游、生态等元素于一体的家居特色小镇,实现百家研发创意机构、百家家居电商总部落户运营,千名研发销售高端人才工作生活,万名家具采购商下单采购的天下家居第一镇,建成世界家具创新创业的孵化园、生态园。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