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乡村振兴】高连珠:要把古村落当传家宝来抢救保护

2018-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西省人大代表、金溪县县长高连珠。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颖报道:江西金溪县是千年古县,文化遗产丰富,青山绿水间散落着大量古村落。据不完全统计,金溪境内格局保存完整、历史风貌保存较好的具有类似历史文化名村文化价值的古村落逾百个,其中已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有21个,居全省前列。日前,江西省人大代表、金溪县长高连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古村落是传到我们手上的传家宝,现在已经到了要抢救传家宝的时候了。金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物和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独特的“金溪模式”渐显成效。
 
  分级保护 因地制宜
 
  高连珠介绍,金溪全县明清古建筑共有11633栋。2016年第四届文化遗产保护和数字化国际论坛(CHCD)“数字遗产中国行”活动在金溪开展时,与会专家学者签署的“金溪共识”中给予公论:金溪拥有全国以县域为单位数量最多的明清古村落群,这些独具特色、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资源,可谓没有围墙的传统村落博物馆群。但随着时代发展,一批年代久远的古迹岌岌可危,面临村空屋倒的窘境。政府如何有效保护如此厚重的文化遗产传承,使之造福于民,是一道亟待破解的考题。
 
  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金溪县将上百个古村落分成三个类别来进行维修。第一类是比较精美的村落,要进行原汁原味的保护,并拿出来申遗。第二类是交通条件较好、周边自然风景不错的村落,就借助秀美乡村建设等来进行保护利用,并发展旅游。第三类是大量空置的古建筑,就需要想办法修复保护下来。
 
  社会参与 合力共建
 
  高连珠提出了保护性利用的五句话原则:不做摇钱树,要做传家宝;村内做减法,村外做加法;保护筋骨肉,传承精气神;吸引外来客,留住原住民;不砍三板斧,要做长远计。
 
  从2015年起,金溪县开始推行“一员护一文物”“一员管护一古村”的专人看护机制。他们还面向社会发起老屋认修倡议,形成了“老屋认修——游垫模式”。 此外,金溪县还成功争取中国传统村落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项目,将金溪县列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拯救老屋行动”的试点,并努力借助CHCD平台,将“金溪传统村落群”列为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的试点,将金溪建成利用数字技术的文化遗产范例。 高连珠说:“现在我们也准备在国家的文物保护基金会下面成立一个金溪古村落保护基金,整合我们金溪的乡贤,以及其他有志于保护古村落的能人志士来出一份力,借助社会力量来筹集资金,对古村落进行保护。”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