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港委员谢林翰建言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2018-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恒晖董事长谢林翰。
 
  【香港商报网讯】日前,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南昌召开,江西省政协香港委员、香港恒晖(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林翰作发言时提出,乡村振兴不是简单的补短板,缩小城乡差距,而是对城镇化的重要补充,甚至是对城镇化更前瞻的思考和准备。
 
  重塑城乡关系 走融合发展之路
 
  谢林翰委员指出,江西作为农业大省、中部地区欠发达省份之一,可以深入贯彻落实乡村全面振兴战略为契机,做好顶层设计,注重规划先行、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典型引路。
 
  “要重塑城乡关系,拆除城乡二元体制机制的藩篱,实现资源要素双向流动,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城乡空间布局上要考虑融合,引导兼顾城乡的、新型的空间形态。”
 
  谢林翰委员认为要以县乡为单位整体推进,只有这样才能把资源整体集中和释放、激活乡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自下而上,上下联动,增强乡村造血能力,用超前的眼光和更高的标准规划建设,扎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乡村全面振兴做好准备,切实加快推进我省城乡融合发展。
 
  激活资源要素 增加集体收入
 
  “必须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走中国特色减贫之路。”联合江西的实际情况,谢林翰委员认为重点是做好“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大文章。通过创新集体资产运营机制,鼓励整合各类政策、项目和资金,建立村集体股本,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等市场化办法和手段,激活资源要素,增加集体收入,加快打造一批集体经济发展的示范村和明星村,加快转化一批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
 
  他还建议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让城乡居民都吃上优质的、安全的、生态的农产品。积极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原材料产地落户,建立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产业链。郭美勤、操端晶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