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本地新闻

谌贻琴:新时代 贵州贴上靓丽名片

2018-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张丽、许入介 报道:“五年来,我们全力‘赶’、加快‘转’、奋力‘超’,绘就了贵州砥砺奋进的崭新画卷。今天的贵州不再垫底、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正在撕下贫困的标签、贴上靓丽的名片。” 26日,在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代省长谌贻琴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不仅让全省上下明晰了发展路径,坚定了发展自信,还为同心逐梦新时代增添源源动力。

  多项工作全国率先 彰显时代担当

  在强力推进的“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下,贵州综合经济实力、决战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改革开放创新、增进民生福祉大踏步前进。

  谌贻琴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9%,增速连续保持全国前两位,总量突破万亿元、达到1.35万亿元,人均达到3.8万元,在全国的位次分别上升1位和2位;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金融机构存款和贷款余额年均分别增长23.9%、11.5%、19.9%和20.3%,达到1.5万亿元、1613.6亿元、2.6万亿元和2.1万亿元。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7%。

   西南交通枢纽地位全面巩固提升,新增高速公路3203公里,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从无到有,营业里程达到1214公里,形成贯通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和川渝滇的快速通道;通航机场市州全覆盖。建成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世界第一公路高桥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贵州首个大型水利枢纽工程黔中水利枢纽等标志性工程。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开展30多个方面的系统性试验。实施1400多项改革,形成1800多项改革成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三变”、行政审批、能源、司法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670.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173.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8%以下,减贫和搬迁人数全国最多,创造了全国脱贫攻坚“省级样板”。城镇新增就业349.2万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3%和11.4%,劳动者报酬提高幅度全国第一,率先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率先全面免除中职学生学费、率先实现医疗卫生“五个全覆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厚积薄发 蹄疾步稳谋跨越

  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贵州将始终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更加奋发有为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进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进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更好的推动经济发展全领域质量变革、各环节效率变革,深层次动力变革,促进工业化率提升到33%左右;城镇化率提升到52%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到58%以上;高速公路超过1万公里、高速铁路超过1750公里,供水保障能力超过155亿立方米,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全面提升。确保按照国家现行标准如期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尤其2018年,还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数字贵州”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突破。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0万人;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17%左右和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左右和10%左右;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城镇化率提高到47.5%,工业经济、民营经济、绿色经济、新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提高到32%、55%、40%和19%,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任务。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