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刘奇:乡村振兴 江西开启新征程

2018-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美勤 实习记者操端晶报道:1月24日上午,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展开联组讨论,省长刘奇参会,与中共、民盟、农业、特邀(省直、抚州市)界别的委员及列席人员共同讨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并就乡村振兴主题展开探讨。

  刘奇指出,江西是传统农业大省,具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和良好的农业基础,生态条件好,具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在全国前列的良好基础和条件。中央决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重大机遇。他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江西“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抢抓机遇、积极作为、精益求精,开启我省乡村振兴新征程,力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全国前列,努力闯出一条新时代江西特色农业农村现代化新路子。

  刘奇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围绕产业升级做好文章,稳定粮食生产,调优农业结构,大力实施优质稻米产业、蔬菜产业等“九大工程”,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必须围绕绿色生态做好文章,严格保护资源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继续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上持续用力,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业,加快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必须围绕深化改革做好文章,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加快农村土地流转,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人才队伍,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必须围绕农民增收做好文章,多途径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激发农业农村就业创业潜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让广大农民生活更加美好。

  “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良性互动”“要深化‘接二连三’,为我省优势农业提供市场保障”“发挥乡贤能人作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助推我省乡村振兴”“探索四种模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加快我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环保生态型家庭农场养猪模式”“突出江西特色,建设美丽乡村”“强化规划设计,助推乡村振兴”……会上,11位委员先后发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题,讲实情、献良策。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