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本地新闻

“从崛起赶超到蝶变传奇”施秉系列报道一:丰富内涵 延续城市张力

2018-01-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河滨步道 奉力 摄

施秉花香满城只为天下客来

施秉美丽乡村  

  【编者按】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过去五年,贵州全力“赶”、加快“转”、奋力“超”,绘就了贵州砥砺奋进的崭新画卷。今天的贵州不再垫底、不再是落后的代名词,正在撕下贫困的标签、贴上靓丽的名片。这不仅让全省上下更加明晰了发展路径,坚定了发展自信,还为同心逐梦新时代增添了源源动力。为更好的对外展现贵州发展,本网以“赶超进位新跨越”为关键词,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实看贵州之变。

  本期,记者走进了黔东南州施秉县,将从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改革创新、民生福祉、基础设施建设、包容开放、全域旅游、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入题,讲述该县从崛起赶超到蝶变传奇的故事。

施秉水车小城入画来 张勇 摄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许入介 报道:施天地恩泽,秉人间盛景。

  因水而灵动,因山而“俊秀”的施秉,让江南的水、云贵的山得以完美融合与展现,成为全国少有的集山水林泉、奇观异石、飞流瀑布、原始森林、野生植物、奇特气象、碑刻摩崖为一体的“天然博物馆”。有世界自然遗产地云台山、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氵舞阳河、“中华第一漂”杉木河、世界罕见的“三瀑同挂”瀑布奇观——飞水岩瀑布等山水丽景,景区面积高达全县国土面积的50%。

  善用优势,找准定位,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按照“景城一体”融合发展的思路,施秉从“细致、精致、极致”层层升级,以“一城两翼五区”的规划布局,国际化打造精品景区,精致化建设美丽县城,特色化引领农文旅融合,差异化提升美丽乡村,绿色化铸造典范园区,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全域翻天覆地换新颜。

  以“国际慢城”为目标,施秉始终坚持把城市作为最大的景区来打造。一方面采用“新中式+本土建筑文化”融合的建筑风格对县城风貌全面升级,一方面对城市交通、绿化、亮化、水系、管网、街道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进行深度优化。进一步做好老城综合功能区的提升和南部、西部的城市延展。建设高品质城市服务的核心功能区、全域旅游的中心城区、和谐生活的交融区、城市生活和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的示范区。

  “无中生有,有中生特”。借三江(杉木河、舞阳河、小河)汇流穿城之势,做足“水”文章。28公里的滨河休闲公园两岸,呈现出27组70个形态各异、别具一格的水车群,形成独特的水车旅游小镇。加之配套完善的“水舞云台”音乐喷泉广场、百个太子参娃福祉雕塑、15万平方米的环河绿化带、8公里的沿河木质栈道、3800平方米的亲水平台以及初具雏形的山体游园、田园社区、四季花海、水体景观、主题酒店等元素符号,让施秉山水相融、城景相依,美美与共。

  邂逅滨河景观、坐赏四季花海、静享禅意小城、同沾“福祉”祥和、留住美丽乡愁……着力打造的“五分钟休闲绿地”和“十分钟休闲圈”,形成了施秉骑行、慢游、休闲的山水生态空间。而正加速建设的从县城至云台山、杉木河、上氵舞阳河的三条快速通道,也为景区旅游的互联互通提供了“快进”保障。

  按照5A标准,施秉还对县域内景区进行了全面集中打造,建成了云台山南泥湾旅游服务区、康养中心、房车营地和杉木河旅游综合服务区、漂流刺激点等项目。同时,以科技强旅为先导,启动的“智慧旅游”,打造了集旅游营销、服务、管理、交易、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发展新模式,正真让游客“行之顺心、食之放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从而促进了旅游产业全面升档提质。

  进中显优,积蓄发展能量。在“一镇一特色”的实际践行中,“县城带动、城乡互动、区域联动”的发展路径,让牛大场“中国太子参药谷”、双井“民俗百节之乡”、杨柳塘“刻道文化小镇”、马号“民族风情小镇”、白垛“休闲避暑之都”、甘溪“乡村旅游乐园”、马溪“森林养心圣地”,成为宜居宜业、宜养宜游、山水生态休闲施秉的重要构架。

  显山、秀水、透绿、见花、飘香、休闲、康体、养心……如此,以景兴城、以产强城的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之路,形成了“龙头引领、核心集聚、多点开发、众星捧月”的高品质旅游目的地集群。

  点滴之变,已然温情;全面提升,更显张力。众多赋有“生命”的设施建设,延伸出的不仅是产城互动、景城融合的发展新路,更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完美展现。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