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牟家村推进乡村振兴 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8-01-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江苏省人大代表、常州牟家村党委书记袁洪度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 戎晨报道: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创江苏的“新乡土时代”。近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人大代表、常州市天宁区牟家村党委书记袁洪度,他表示,牟家村率先启动农村城镇化建设,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为乡村振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政府能够给予相关政策,扶持乡村建设进一步前行。

  袁洪度说,2009年,他当选牟家村党委书记,任职8年来,不断创新思路,努力探索适合牟家村发展的新农村建设新路子,启动了农村城镇化建设。在做强工业的同时,着力打造特色观光农业。

  目前,牟家村已初步形成600亩工业集中区、600亩现代观光休闲农业区、300亩居民生活区三大板块,村民集中居住率超75%,实现“屋内有花园,出门进公园”。并开发了两条农业旅游线路,年接待游客逾30万人次,筹建了对外开放的村史馆、农博馆和江苏省首家村级博物馆,形成独具特色的农耕文化。

  袁洪度告诉记者,在谈到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遇到很多困难,比如建设美丽乡村,涉及到拆旧建新,改造老旧。谈到建设,又面临土地问题,虽然面积不大,但没有相关渠道能够进行审计。目前国家对土地管控很严,不管是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还是乡村振兴战略,一直都没有明确提到土地指标。建设美丽乡村,必须要有部分的土地指标支持,希望各级政府能够考虑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能够扶持相关政策来规范建设好美丽乡村。

  牟家村是常州市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近年来,该村在发展现代制造、高效农业、旅游经济的同时,大手笔改善基础设施、治美治绿环境经济。去年12月17日,该村获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