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商报专稿

皖赣铁路浯溪口水库改线工程全线11座隧道全部贯通

2018-01-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万柔 通讯员刘卓然 欧尧能 黄育华报道:近日,江西景德镇皖赣铁路浯溪口水库改工程项目传来喜讯,随着最后一声爆破炮响,该项目杨村1号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浯溪口项目全线11座隧道3441米全部顺利贯通,为年后铺架如期进行,2018年铁路顺利建成通车奠定坚实的基础。

由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承建的杨村1#隧道仰拱浇筑

  据悉,杨村一号隧道是全部11座隧道施工难度最大的一座,全长925米就经过了3处浅埋段和1处明挖段。进出洞门地势陡峭高差大且紧邻地方公路,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岩石性质变化频繁,给施工带来了很大困难。项目部为确保隧道施工安全,保质保量完成工期目标,实施“跑步进场,优化施工方案采用明挖段进洞,大小里程双向同步施工,浅埋段采用‘暗洞明挖’”方案,确保了施工安全又加快了施工进度。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采用了现代化施工设备——自动化一体喷锚机,以机械代替传统的人工上料,方便快捷,省时高效;二衬台车改用整体式分流槽逐窗分层浇筑,有效降低了施工风险,提高了施工效率,从开工到贯通,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该项目11座隧道围岩等级多为III级、IV级、V级围岩,隧道分布广,可用于方便施工的乡村便道少,自主修建盘山路多。隧道偏压(11座隧道共22洞口有15个洞口属于偏压)造成进洞前期抗滑桩施工工作量大(全线26根抗滑桩,总长558.5米)。浅埋、明洞多,紧邻既有线隧道多(有5座隧道),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项目部自2016年底进场施工以来,全体参建人员始终抓住安全、质量、进度和标准化建设不放松,隧道施工方案优化35次,组织安全培训先后2420人次,确保了11座隧道全部顺利贯通。

二十五局一公司承建的培龙隧道

  皖赣铁路浯溪口水库改线工程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是江西省实施“十三五”铁路建设“853”工程的重点项目。正线总长20.553公里,主要技术标准为国铁I级、单线、时速120公里,工期2年。项目建成后,有利于充分发挥景德镇浯溪口水利枢纽功能,保障皖赣铁路运营安全。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