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贵州 > 本地新闻

江旭:戮力将大龙打造成国家级开发区

2018-01-31
来源:香港商報網

  贵州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大龙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江旭接受本报采访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许入介报道:30日,贵州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大龙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江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紧扣贵州东联发展战略的「桥头堡」战略定位,依托「双千工程」壮大实体经济,深入和玉屏抱团联动同城发展,更加奋发有为的做好黔东工业聚集区的「火车头」、铜仁工业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力争到2020年,实现开发区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成功创建国家级开发区。

  「抱团联动」加速同城发展

  「为更好的顺应大龙开发区和玉屏县两地城市化发展趋势,提升两地发展综合实力,构建一体化发展格局,铜仁市作出推进两地同城化发展的决策部署。」江旭表示,审议通过的《中共玉屏侗族自治县委员会中共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促进玉屏·大龙同城化发展的决定》,将为两城深度推进同城发展,凝聚共识,明晰路径。

  他介绍,一年来,大龙玉屏按照「同心同向、同向同城、同频共振」的思路,将玉屏大龙发展规划同城设计,基础设施同城布局,产业发展同城谋划,民生事业同城统筹,两地同城化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通过推进基础设施连接连通化,将原来的320国道和201省道变成市政通道,让两成实现互通互联。同时,按照功能分配,合理布局两城产业。进一步统筹优化了科教文卫、社会保障等资源共建共享。建立了联合工作机制,先后成立了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联合领导小组、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联合领导小组、贵师大附中分校项目联合指挥部等工作组,在发展保障上通力合作。

  如今,大龙立足工业,玉屏立足城市居住,一产一城,相得益彰,互为补充,联动发展,为两城共同构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江旭表示,将继续围绕「统一思想、干群同心,统一规划、发展同向,统筹资源、要素同享,创新机制、工作同频」理念,积极推进城乡规划同城化、基础设施同城化、产业发展同城化、公共服务同城化、干部交流同城化,推动新时代下玉屏·大龙同城化发展新篇。

  「双千工程」做强千亿产值

  作为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和贵州「东联」发展战略的桥头堡,2017年,大龙开发区财政总收入突破5个亿,同比增长15.0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8.75亿元,同比增长13.08%,增速高于全省水平。

  江旭告诉记者,为更好的助推实体经济,突破发展的难点和空白点,大龙开发区以「双服务」「双培育」「双退出」行动为抓手,继续深化「千企改造」,加快工业企业信息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让企业焕生机、产业助转型、结构再升级。

  主要在信息化融合上下功夫,对传统化工产业,进行技改升级,为此还专门建立了2个环保循环化工产业园,产值已超过7亿;进一步补链聚集,将锰钡产业从原材料上进行转型,加快锂电产业发展,支持格瑞特、汇成、中伟的新能源材料项目投产,确保今年实现锂电新材料产业产值50亿;依托电力供给侧结构改革、增量配电试点改革契机,对现有铁合金等高载能企业实行集聚、集约发展,升级发展高载能产业,实现智能化改造。

  结合区位、资源、政策等利好优势,积极建设以锂电、锰业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区;以劳动密集型为特色的轻工产业园区;以汞业、科技为代表的废物无害化处置、废物资源化利用、重金属污染防治循环经济环保产业园区;依托增量配电网建设,以传统铁合金生产企业向拓展区集聚的合金循环产业园区;以战略支撑为主导的橡胶科技产业园区;以保税仓、贵州东部无水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为辐射的北部物流产业园区。并按照培育千亿级开发区的目标,针对各园区辐射产业进行深度招商,着力实施「千企引进」工程。

  江旭介绍,2017年,大龙开发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50个,签约资金111.98亿元,到位资金118.49亿元。6000吨锰酸锂生产项目、建通新材料项目、15万吨电池材料生产项目、碳酸锂生产项目、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落户。

  与此,港企意威投资有限公司已牵手当地发展,主营成套拉链生产项目,预计今年5月可投产。下一步,还会加快推动中伟集团与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南创发有限公司的合作,促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

  对于强劲的发展势头,江旭并不认为「萝卜白菜都是菜」。他坦言,必选按照保护优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选商择商。并运用大数据,通过智慧环保,分别在项目的前中后期,实时监管,让青山绿水成为加速发展中的一抹靓色。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