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以灯为媒促苏台深化旅游合作

2018-0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致辞

第八届苏台灯会主灯

灯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戎晨报道:2月2日,由常州市人民政府和江苏省旅游局共同主办的2018第八届“江苏•台湾灯会”在常州迪诺水镇启幕。常州市副市长方国强在致辞中表示,今年“苏台灯会”再次在常州举办,将与常州一年一度的“文化点亮生活”大型灯展形成有效互动,共同展示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体现两岸一家亲,成为江苏和台湾深化旅游合作的重要平台。

  方国强说,近年来,常州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旅游+”的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2017年,常州全市接待游客超过66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35.6亿元,分别增长9.9%和14.4%。

  常州与台湾渊源深厚,在金贸、旅游、文化、教育等诸多领域合作成果丰硕。自2015年常州成为台湾自由行和对台直航城市以来,两地合作领域更加拓展,交流更加频密。去年第七届“苏台灯会”在常州举办,吸引了80多万观众和游客,充分展示了常州良好的城市形象,也提升了常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两岸旅游交流交往的不断深入,苏台旅游呈现出“往来最频繁、交流最紧密、合作最务实”的特点。2017年,苏台双向旅游交流再一次突破百万人次,接待入境台湾同胞109.05万人次、同比增长14.1%。已连续举办七届的“苏台灯会”交流活动通过传统扎灯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交流,在两岸间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充分体现了两地文化同根同源。

  “苏台灯会”交流活动作为江苏和台湾两地深化旅游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具有两岸认知度高、民众参与度广、媒体关注度高、旅游拉动性强等显著特点,得到两岸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已成为海峡两岸合办的规模最大的旅游节庆活动和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知名品牌。以灯为媒,促进了苏台两地民众对灯会举办地城市的相互了解和人员往来,为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和福祉,推动苏台旅游业发展共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本届“江苏•台湾灯会”将一直持续到3月18日,每晚17:00-22:00亮灯,全程免费开放。灯会期间,著名的台湾美食“士林夜市”小吃街将随第八届江苏台湾灯会2月2日一同开幕,结束时间为3月11日。同时,常州还将举办2018常州灯会、第八届淹城新春灯会、2018东方盐湖城民俗灯会、溧阳第三届宋团城观灯节等新春灯会。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