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南昌经开区破解新经济发展难题

2018-02-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南昌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赵海东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美勤报道:2月2日上午,记者从江西省商务工作会议获悉,南昌经开区成为全省唯一一家进入全国50强的国家级经开区和国家产业园,2017年实现园区技工贸总收入24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200亿元。

  “轻融资”+引导基金 助力企业发展

  南昌经济开发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海东介绍,目前新经济发展具有成长非常快和融资难两个显著特点。对于新经济发展快的特点,南昌经开区奉行“轻资产”招商理念,近年来共投资170亿元用于规划建设20个标准厂房项目,一旦新经济项目要进入园区,就可直接进驻标准厂房。

  “新经济类的项目多属于初创型、成长型、科技型的中小企业,有技术有专利就是没资金,银行融资困难。”赵海东告诉记者,针对融资难问题,南昌经开区成立了100亿产业引导基金,通过政府调控来弥补市场的不足。

  “三链合一”解决创新问题

  赵海东认为,发展新经济最重要的就是解决“创新”的问题。南昌经开区用围绕产业链配置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的“三链合一”的理念,为新经济创新发展注入动力。

  围绕需要发展的重大重点产业和实体经济创新,南昌经开区取得了较大成果,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南昌经开区拥有2家国家级基地、两家国家级研发中心、62家省级研发中心。

  “一切围绕产业转,没有产业支撑的创新往往存在问题。”赵海东提醒在发展新经济时要避免为“为新而新”和“新而不适用”两个误区,只有围绕产业和项目的创新才是好的创新。(操端晶)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