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地方产业

江苏外贸新业态倍速发展

2018-02-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2月5日,南京海关举行年度新闻发布会,副关长叶建发布2017年南京海关支持江苏外向型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工作情况及2018年工作计划。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南京海关全年进出境货运量首次突破4亿吨、增长7.7%,企业“自报自缴”报关单量占到全国1/4。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快速推进,南京海关不断助力江苏外贸新业态倍速发展。南京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王守军介绍,目前江苏省有1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苏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家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海门叠石桥、常熟服装城市场)。目前,1个试验区2个试点进展顺利。

  “跨境电商”功能加速显现

  2017年,江苏全省海关共验放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模式清单90.78万票,监管货值1.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28%、160.9%;直购进口验放清单28438票,监管货值823.78万元人民币,分别增长77%、26%。“这个数字表面上看还不够大,但同比增长幅度非常大。足以说明跨进电商在江苏,在海关等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其功能作用正在加快加速显现。”王守军说。

  2017年,南通慧特开展外贸代理、通关服务的跨境电商一般出口业务达到30余万单,累计货值达3500余万人民币,商品种类覆盖各式服装、鞋、包及各类日用品等,出口国家涉及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等20余个国家。南通慧特业务负责人张小兵表示,公司“从根本上实现了从传统邮路出口方式向跨境通关出口方式的转变。”

  作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苏州,对此有着更深的感受。中能泰可网络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全球美食和日用品的跨境电商企业,一年的销售额达到600万美元。“我们公司每天都能接到来自世界各地的7000多票订单,好的时候达到每天2万多单。”总经理陈博介绍。他表示,现在公司已经在东南亚设立了海外仓,下一步,他们要将海外仓设在俄罗斯、中东欧等地,尽可能缩短客户的收货时间,提升用户体验,扩张业务量。

  据悉,2018年1月1日,跨境电商零售监管过渡期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苏州。南京海关将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商管理制度,继续加大对苏州综试区的扶持力度,支持建成全省统一的跨境电商单一窗口。

  “市场采购”通关更便捷

  去年2月25日,继海门叠石桥之后,常熟服装城启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2017年全年,海门叠石桥、常熟服装城共申报市场采购出口报关单36915票,货值3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80%、71.81%。

  以往,不少国际采购商到常熟服装城来采购服装拼箱出口,因为没有相应发票只能以旅游购物贸易方式申报,且受数量和监管限制,影响了出口业务的发展,有了市场采购贸易,一切难题都迎刃而解。市场采购贸易就是为专业市场“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的外贸特点量身定制的贸易方式,它使得上述小批量交易行为可以合法、便捷地申报出口,满足中小微企业的出口需求。

  “我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两个集装箱的服装要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卖到南美和中亚,有时候忙得连午饭都来不及吃。”常熟服装城商户毛黎文得意地说。和毛黎文一样,在常熟服装城,大多数商户都向海关申请了市场采购贸易业务。

  为提升市场采购出口通关效能,南京海关开展监管资源整合和业务流程再造,全面推进“提前申报、运抵验放”、“掌上物流”等业务改革,加强与上海、乌鲁木齐等口岸海关的联系配合。王守军表示,下一步,南京海关将支持吴江丝绸城成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加强对江苏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培育,完善管理服务机制。南京海关将积极支持市场采购贸易综合管理平台建设,继续优化和保障市场采购业务有效监管、高效通关。

  “保税研发”江苏落地

  近日,龙腾光电总经理蔡志承专程赶到昆山海关,就龙腾被选定为“江苏省首家保税研发试点企业”送上感谢锦旗。“保税研发”改革于2017年11月正式启动,作为江苏首家试点企业,龙腾光电自设立研发专项账册至今,短短一个多月已进口14票研发原料,为创新注入新动力。

  研发投入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订单和利润,但同时也会产生不小的成本。而有了保税研发账册,所有用作研发的进口原材料都能依规定免予征税,将大大减轻企业研发负担。“按2017年产能,我们可以直接省下300多万元成本。”蔡志承说。

  “保税研发”新政带来的红利远不止免税这一点。昆山海关核销一科科长徐占洲介绍,从一般贸易到保税账册监管,企业可以享受更低的查验率、简化通关手续,解决审价困难等问题。在“保税研发”改革推动下,龙腾光电进口研发原料的通关时效由原先2天缩短至0.5天,大幅加快了研发投入速度。据测算,每缩短一天,就可新增利润70万元。

  2018年,南京海关将加大对保税研发的政策研究与监管试点,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加快培育外贸新优势。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