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湖南女孩造血干细胞输美救人

2018-0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思静、通讯员谭孝报道:今年27岁的小易(化名)来自湖南长沙,2011年9月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7年上半年,她的造血干细胞样本与一位美国急性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经过高分辨检测和体检筛查合格,2月6日,小易成功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这是全国首例在湘采集的送往美国的造血干细胞,也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成为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医院后首例采集。

  上午9时,小易在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以及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者的陪同下,前往湘雅二医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进行采集,红黄色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经由细长导管从体内流向血细胞分离机,再经提取缓缓流入收集袋,历经5个多小时的“爱心”等待,100多毫升的“生命种子“将由美国的志愿者带走跨洋植入患者体内使其重生。作为长沙的“90”姑娘,小易大学毕业后便选择了自主创业,目前已经是两家餐饮店的老板,当问及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感受时,小易激动的说,“作为长沙人,能够跨洋拯救美国朋友,真的很荣幸,很开心”,“当时我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初衷就是去救人,现在梦想成真,像做梦一样”。

  当日,与小易同日进行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的还有一位郴州的志愿者李万(化名),他是一名小学教师,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将送往北京去救治国内的白血病患者。

  “你们很了不起,非常感谢你们的付出,湖南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你们很好的诠释了湖南红十字志愿者人道、博爱、奉献的大爱精神!”湖南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广宇连连称赞道。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作为全国知名综合性三甲医院,技术力量雄厚,素有“南湘雅”美誉,血液内科更是卫生部临床重点建设专科,这一次能够成功申报为中华骨髓库非血缘定点采集医院并顺利实现全国首例送往美国的造血干细胞在湘采集是“水到渠成”,感谢省卫计委、省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以及社会各界朋友们的支持”,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周智广致谢所有领导及来宾,并代表医院向两位志愿者献上鲜花并慰问!

  目前,湖南省累计加入中华骨髓库数据量已将近13万人,历年累计造血干细胞捐献480多例,入库数据、累计捐献位居全国第四,2017年捐献人数更是有58例,再创造湖南历史新高。尽管湖南捐献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中华骨髓库入库数量还是远远满足不了血液病患者的需求,在我国,白血病的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五,每年新增病例4万多人,其中一半以上是青少年和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临床上治疗白血病、重症地中海贫血等疾病的有效治疗手段。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